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汉语推广 >> 正文

五湖四海学中文 | 龙腾虎跃精彩不断 诗词汉字欢度新年

——浓浓年味升腾 “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教学春节期间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2-02-08文章来源: 作者:张郅浩 王镜婷 赵烽敏   浏览次数:

暌违日久的大雪终于来到鹰城,令平顶山的冬日恢复了该有的色彩。尽管天气寒冷,来自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的师生依然坚守云端,用热情和智慧为外国的中文爱好者送去新春的祝福。北京时间1月31日至2月4日,“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继续不间断开展。由于课程时段恰逢中国农历春节,项目组主讲教师通过“中文书法训练”“中国古诗鉴赏与诵读”“中文数学”等课程,为来自美国、英国、印度尼西亚的100多名学生讲解了与春节有关的中文和文化知识。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被人们看作一年之起始,按照传统习俗,一进入腊月,年味便越来越足。十二生肖轮回转换,今年是壬寅虎年,一个个与春节、与虎年有关的知识点在课程讲授中精彩亮相。

在“中国古诗鉴赏与诵读”“中文写作”课程中,主讲教师带领外国学习者学习了宋朝诗人王安石的《元日》,为大家讲解了春节期间的重要习俗,通过讲故事、造句子等口语训练方式让大家了解“年”的由来。中国人过年乐于听到祝福,也善于给人送祝福。主讲教师告诉学习者,中国古诗不仅涵义隽永,而且可以用来表达良好祝愿,“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以祝福莘莘学子考试成功,“年年岁岁身长健,岁岁年年春草长”可以恭祝亲戚朋友身体康健,“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可以祈愿父母长辈福寿绵长。

在讲解“位置”的中文表示法时,主讲教师借助图片、视频等介绍了描述位置的三组词语,即前后、上下、左右。春节期间,给他人拜年,最讲礼仪。拜年要“作揖”,《礼记》说:“凡男拜,尚左手;凡女拜,尚右手”。在授课教师引导下,大家开始了“左手右手”的游戏,云端上的外国学习者跟随视频学习拜年的手势,并向父母长辈行礼。

在“中文书法训练课”上,主讲教师展示了用毛笔书写的春联和“福”“虎”“年年有余”“万事如意”“虎年大吉”等书法作品。主讲教师介绍说,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必备的一项节日习俗。春联上下两句,对仗工整,平仄和谐,内容丰富,用语巧妙,以简洁精巧的文字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字稳重端庄,寓意家庭富裕、生活幸福,而“虎”字代表着威风、正义和勇敢。中文里有谐音双关的修辞用法,而“年年有余”恰恰是最好的诠释,中国人过年的餐桌上“有鱼”,谐音年年生活“有余”。课程结束时,主讲教师祝愿云端上的外国学生如同中国人民一样,在新的一年里生龙活虎,如虎添翼。

连续几天的课程讲授,“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团队成员采用实时授课、线上互动等方式,让来自美国、英国、印度尼西亚的中文学习者学习了与春节有关的中文和文化知识,领略了浓浓的中国年节气氛,也使他们自身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后续中文学习和文化体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