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汉语推广 >> 正文

五湖四海学中文 | 四月清和雨乍晴,读书要趁春风时

——“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在谷雨、联合国中文日、世界读书日期间持续进行

发布时间:2022-04-25文章来源: 作者:黄馨 张郅浩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4月20日至23日,“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伴随着谷雨节气、联合国中文日、世界读书日持续进行。项目组主讲教师通过“中文数学”“中文古诗鉴赏与诵读”“中文书法”“中文口语”等课程,为海外中文学习者讲解了与谷雨节气、联合国中文日、世界读书日有关的语言和民俗知识。

4月20日,正逢中国农历谷雨节气,也是第12个联合国中文日。在学习“中文数学”这门课程时,主讲教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二十四节气,向大家讲解,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乃“雨生百谷”之义,此时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因而茁壮成长。据传说,远古仓颉在谷雨这一天发明了汉字,惊动了上天,于是普降谷子雨,人类从此进入了文明时代。2010年,为了纪念仓颉的丰功伟绩,联合国新闻部将谷雨这一天设立为“联合国中文日”。主讲教师让同学们找出数字的不同,并用汉语表达出来。每个数字在不同数位上各有其意义,如何用正确的汉字写出来,主讲教师用算盘给大家做示范,用中文把“写数”写出来,还给大家安排了一系列练习题。不论是选择还是填空,同学们都能对答如流,一个个十足的“小学霸”。

春风十里遍华夏,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文古诗鉴赏与诵读主讲教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古诗《观书有感》和《劝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主讲教师直接用诗句向同学们提问,为什么方塘的水会如此清澈?那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泉源为它不间断地输送活水。这正如知识是永远更新和发展的,我们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永葆活力。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明智。主讲教师纠正了同学们朗读古诗的发音问题,讲解了《劝学》的诗意,帮助同学们最大限度地理解这首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主讲教师告诉同学们,古时“三更”是凌晨11点到1点,“五更”是凌晨3点到5点。古时中国人会在凌晨静谧的时候挑灯夜读,诸如匡衡的凿壁偷光、车胤的囊萤映雪、陆游的黄卷青灯、江泌的映月苦读等,都体现着中国人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主讲教师指出,一寸光阴一寸金,要抓住一切时间学习,否则就如《长歌行》所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主讲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带读下,同学们快速流利地读出了这首诗。在答题环节,大家唯恐自己没有发言的机会,都争先恐后地抢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