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全面提高质量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1-05-18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1年5月14日) 
                                          许青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并取得显著成绩、进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发展主题,紧扣发展主线,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这次会议将认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今后五年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2005年6月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高工委领导下,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学院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呈现出比较好的趋势、态势、气势。过去的五年是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励精图治的五年,是学院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学院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的五年。
    (一)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注重更新观念,办学定位趋于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为学院跨越式发展确立了方向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办一个什么样的平顶山学院,怎样办好平顶山学院”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正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地方性大学的新特征,从推进学院全面发展出发,制定了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及有关专业规划,确定了学院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坚持把育人作为学院工作的根本,把改革创新作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提高质量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主体工程,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坚持走“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之路,基本完成了从专科到本科、从以师范教育为主到多科性办学的转型,推进了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二)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提高质量,有力推进了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全日制在校生由2005年的8800多人增加到17200多人,继续教育学生由4700人增加到近万人。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完成了老校区土地置换,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新增建筑面积28万m2,总建筑面积达到42.9万m2,新校区总体规划主要项目基本完成,办学功能基本齐全。
    专业结构与课程建设质量不断优化提高。新增本科专业24个,专科专业调整为16个。增加了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实现了我院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精品课程零的突破。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大力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立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35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7项。毕业生考研率逐年提高,2010年考研率平均达到24.2%,有的专业达到56%。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由25.1%提高到34.4%。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先后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110多项。舞龙队连续两年在全国舞龙舞狮邀请赛上夺得金奖。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总量增加,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学院教职工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历(学位)的470人,占专任教师的67.3%;109名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请客座教授58人,具有副高级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197人,占专任教师的22.7%。先后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员287人。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2项,结项(鉴定)省(部)级科研项目58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50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或在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论文30余篇。教师出版学术著作34部。获得各类科研经费410余万元。学术交流日趋活跃,成功举办了伏牛山文化圈全国学术研讨会、《歧路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鲁班故里与鲁班文化研讨会、林蓝诞辰90周年纪念暨作品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与《文史知识》编辑部联合主办出版了《文史知识——平顶山历史文化专号》,在学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平顶山学院学报》被评为“河南省一级期刊”和“全国质量进步社科学报”。
    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生态学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被批准为省林业厅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林业科学院达成了合作共建该重点实验室的协议,建立了低山丘陵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被确定为平顶山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了陶瓷研究所,“三苏”文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对外合作交流办学取得突破。我院BTEC中心是全省唯一获得正式授权的中心,并荣获“BTEC优秀中心”荣誉称号,2006年以来培养人才1526人。与台湾南华大学结为姊妹学院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学术交流,师生互访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广泛搭建服务社会平台,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获准建立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和首批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基地。二是与地方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了新能源和新材料研发基地,推动产学研结合,积极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技术咨询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三是选派优秀干部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下乡支农,为广大农民提供科技咨询,指导生产,推广农业发展新成果。四是与平顶山市有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五是组织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服务社会。完成了“三苏”陈列馆文稿撰写,参与了平顶山市“十一五”发展规划、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组织师生走上社会大力开展科技文化宣传服务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师生利益,有力推进了校园和谐稳定
    关注师生切身利益,积极解决师生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自2006年以来,每年办好向师生承诺的6-8件实事。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了广大教职工津贴标准和退休职工补助标准。基本完成了教师公寓建设。健全和完善“奖、贷、助、补、减”资助体系,先后帮助5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4177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了绿色通道,没有出现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现象。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了毕业生广泛充分就业。
    (四)坚持依法治校,注重民主管理和监督,有效维护了学院和师生的切身利益
    坚持和完善学院教代会制度和二级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了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教职工在学院管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了教职工利益。
    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实施“阳光作业”,对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改革事项、重要干部任免、基建工程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等,均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过一定形式向教职工公开,增加了学院工作的透明度。
    扎实有序地开展学院行风评议工作,不断完善学院民主评议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确保了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在2010年全省高校行风评议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五)始终坚持实施素质教育,育人为本,以德为先,有力地推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和二级院(系)各负其责,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对大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营造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评价,连续五年获得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了文明、和谐、平安、稳定的校园,持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六)始终坚持党要管党,注重从严治党,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理清了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的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党委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培训制度,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设置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4个、党支部46个,基本实现了“低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492人,发展党员4498人,为党组织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建立完善了教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使二级院(系)党政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先后面向院内外公开选拔中层领导干部,聘任中层干部130余名,选拔任命科级干部103名,在广大群众中反响良好。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不断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学院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院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06年学院获得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
    加强老干部、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联系群众、服务师生、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
    (七)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警钟长鸣,有力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洁自律,注重制度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大事多、难事多,道路曲折,任务艰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们经历了甲流感疫情和各种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给学院发展带来的困难和压力,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激烈竞争形势给我们工作带来的挑战,不断克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保证了学院各项目标的完成,促进了学院事业不断发展。
    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靠的是全院共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在这里,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领导、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院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总结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我们的基本经验和体会是: 
    解放思想是前提。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更新观念,才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调整发展战略,找准发展定位,推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科学发展是主题。只有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有效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矛盾和难题,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人才培养是根本。育人是高等教育事业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工作永恒主题。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按照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教学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改革创新是动力。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办学体制与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才能实现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神圣目标。
    依靠师生是基础。只有坚持“办学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学院精神,才能形成推动学院长足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建设是保证。只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院(系)党总支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学院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突出表现在:我们的一些观念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相对匮乏,学科建设任务艰巨;科研创新能力、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亟待提高;办学经费短缺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等。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出人才、出成果,把学院真正办成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大学。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当前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今后五年,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机遇来看,一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战略决策,赋予高等教育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二是我省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的发展目标,以及建设中原经济区、努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和富民强省的中心任务,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重要契机;三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院积淀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搭建了较好的发展平台,形成了人心思进、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致力发展的浓厚氛围。
    从挑战来看,一是国际挑战。特色、质量与国际化是高等教育最为关注的话题,在先进的国际化思想、理念和方法不断涌入中国的同时,国外高校对生源的竞争也给国内高校带来了新挑战;二是国内挑战。当前,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空前之高,如何在办学资源紧张、办学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一些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职业院校、民办高校异军突起,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也将与我们这样的地方高校形成激烈竞争;三是学院自身不足,作为“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管理体制的地方高校,在管理体制、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教学科研投入等方面与省属高校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学科优势不够突出,科研实力不强,学术领军人才匮乏,对外合作与交流拓展不够,办学资源紧张,资金短缺,可持续发展条件不足,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综合实力不强,教育教学观念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如何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增强忧患意识,把学院放到河南建设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放到国家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放到国际竞争的格局中去谋划,更加务实地分析形势,更加敏锐地把握机遇,更加积极地应对挑战,常怀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宽广的战略眼光和高度的责任感,更加扎实地工作,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
    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质,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服务社会经济为落脚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战略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使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等各项指标进入全省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前列,努力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本科教育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育质量上乘的教学型、多科性地方本科院校。
    (三)今后五年要全力抓好的主要工作
    围绕以上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明确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和评价体系。科学定位人才培养要求和培养方式,注重因材施教,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既能保障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实现,又能使有特长的学生实现自主选择目标。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积极试行弹性学制和主辅修制。实行课程讲授主讲教师制,制定完善教授、博士为学生讲授基础课的实施方案。完善教学激励和约束机制。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加大对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评价机制和奖励制度,规范创新学分认证程序。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强化二级院(系、部)教学管理的主体地位,加强基层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鼓励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研究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和支持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管理改革与研究。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开展横向合作课题研究。
    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建立教学经费保障机制,按照逐年增长的原则,逐步使四项教学经费达到学费总收入的25%。加强实验室建设,整合资源,提高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建立开放实验室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加强特色教材建设,出版一批能够代表我院教学科研水平、体现学院办学特色、有一定影响的自编教材。进一步拓宽教育教学资源开发途径,加强各类实习基地建设,为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场所。
    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确保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的评建工作机制,认真制定落实评建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评建工作。按照“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进一步深入把握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查漏补缺,建立规范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运行机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坚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崇学术的风气,以浓厚的学术氛围感染师生、陶冶师生、促进师生勤奋进取,精心打造学术校园。
    2、坚持人才兴校,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积极推进“111工程”。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制定奖励和资助政策,确保落实到位,以提高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教师比例。根据实际需要,在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各类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脱产进修、访学或培训。尤其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方案,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积极引进,着眼引才引智并举。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积极推进柔性引才引智工作。重点引进特色专业和申报硕士点学科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制定并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为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术环境。
    加强团队建设。建立科学的选拔和培养机制,每年选拔和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20人左右,切实抓好这三支队伍建设。对院级以上的优秀教学和创新团队给予资助。
    加强高层次人才动态管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合理设置专业技术岗位,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在合理调整、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的基础上,设立特设岗位,主要用于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完善职务聘任办法,全面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积极推行全员聘用制和教师职务聘任聘用制度,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实行评聘分开,加强聘后管理。建立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
    3、坚持科研强校,有效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狠抓科学研究,提升学术水平。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基本方针,大力加强科学研究,提升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重点培育基础比较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改善学科建设条件。建立学科发展专项基金,扶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设学科和硕士点申报学科,改善学科建设条件。提高科研奖励和科研资助层次,向重点学科、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倾斜,向发展潜力大、后劲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倾斜。
    汇聚优秀人才,建设学科队伍。坚持立足培养、积极引进,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完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遴选和管理办法,不断加大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与引进力度,抓好重点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和学术骨干等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做好科研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鼓励支持教师和科研人员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使科研项目数量不断增多,质量有较大提高。促进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学术专著不断涌现,提升学术研究的层次。修订完善科研奖励机制。逐年提高科研经费的投入和配套。
    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影响力。有计划召开和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来院讲学。依托国内知名高校,以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平台,在研究生培养、学术信息、学术研究与学术前沿等方面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
    4、坚持特色名校,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突出育人特色。继续立足于教学型、地方性、多科性的办学定位,强化错位竞争理念,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和平顶山市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建设中原经济区核心区重要战略支点的需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教学和应用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地方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凸显区域特色。大力强化专业建设的区域性特色,加强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研究,紧密结合地方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增强学科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服务能力。加强伏牛山文化、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三苏”文化、陶瓷艺术、中国传统音乐等研究,承担尽可能多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课题,积极为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 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使学院服务地方工作呈现更多特色和亮点。
    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特色。紧紧围绕平顶山市“十二五”规划,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聚集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优化内部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打造科研平台,努力在高水平成果、高级别课题、高层次奖励、高额度经费、高参与度和贡献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教育,科学管理,服务到位,使科研人员不断增强创新拼搏意识,提高学术道德修养,努力建设一支在内善于合作求强、在外善于争取项目,名气名声俱佳的学术队伍。
    5、加快校园基本建设,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稳步推进校园三期基本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五年内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9000万元,图书达到130万册,新增教学行政用房及学生公寓等10万m2以上,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各项指标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标准,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努力建设绿色环保型、数字化校园,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搞好教学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绿化,适当建设景观点,增强学院的生态宜人功能。加快校园网升级建设,提高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先进技术,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增强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和国际化意识,把国际交流与合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努力实施并进一步扩大中外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国际化课程数量,加快国际化进程。
    拓展渠道,通过与境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积极举办或承办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选派更多教职工出国(境)研修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派出更多的优秀学生到国(境)外考察、交流或深造。
    积极支持教师参与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争取更多的国际、国内合作项目。鼓励二级院(系)与境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各学科参与国际学术竞争的能力,支持重点学科建立稳定的海内外合作伙伴,并建立实质性合作项目。
    7、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
    坚持和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决策机制、决策程序,不断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学院章程,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进程,完善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向老干部、党外人士通报制度、教代会和工代会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积极推进学院和二级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一致的学院和二级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积极推进人财物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二级院(系)人财物管理权限,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两级管理运行机制,确立二级院(系)管理主体地位。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强化管理服务意识,避免管理行政化倾向,克服管理中“官本位”倾向,实现人本管理,推动学院管理上层次上水平。
    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人、事相匹配,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完善岗位设置与聘任制度,坚持竞争择优、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人事分配制度,逐步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促进人员结构整体优化。
    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管理和年度考核,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推进事业发展的动力。
    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优化支出结构,挖掘学院内部潜力,广泛深入地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开源节流,确保正常经费需求,确保信贷资金的安全运转,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招标及采购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降低办学成本,建设节约型校园。
    进一步提升服务支撑体系的水平。推进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后勤保障功能,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图书馆、网络计算中心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师生。切实做好教职员工工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随着学院发展,逐步提高教职员工的生活待遇,改善教职员工生活、工作条件。关注教职员工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构建完备的奖贷助补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稳定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增加毕业生就业人数。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任务光荣而艰巨。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水平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紧紧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时代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使学习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一种觉悟、一种责任和一种境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学院、二级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团校以及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等思想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同工作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学习中明思路,在实践中找答案,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述学评价引导学习,以创造条件鼓励学习,以舆论宣传倡导学习,以制度建设保证学习,努力形成崇尚学习、竞相学习、发奋学习的浓厚风气。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大力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建设与时俱进的领导班子;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建设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通过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建设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通过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建设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努力建设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全面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大力提高工作效能。充分发掘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潜能,不断增强处级领导班子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凝聚师生员工集体的智慧,努力完成学院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走出一条具有我院特色的事业发展与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谐共进之路。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努力营造“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的良好选人用人氛围,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真正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学院的各项事业中来。认真落实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以提高政治素质、领导艺术、工作能力、决策水平、创新能力和执行水平为目标,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使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好、能力强、素质优的干部队伍。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点加强后备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使他们切实做到忠诚教育事业、心系师生员工、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
    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工作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不断壮大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切实做好在教职员工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新形势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加强和改进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提高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努力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的渠道。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领导有力,善于通过抓党的建设来推动学院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健全党内民主制度,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义务,进一步增强党内活力。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密切联系师生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从严要求干部,努力在工作上干得更出色一些,在生活上管得更严格一些,进一步树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师生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更加自觉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以优良的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树校风。
    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惩治制度建设,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与学院内部管理工作的紧密融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大项目等方面的过程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加强行风建设,做好信访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自觉服务于改革和发展大局,构建和不断完善立体宣传和“大外宣”工作的新格局。加强宣传策划,全面、及时、深入地反映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不断提高学院的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积极鼓励干群之间、师生之间、师生与有关部门之间加强交流与沟通,增进感情联系,促进共同进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老干部、妇女和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精神面貌,努力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切实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始终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对待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努力化解不和谐因素。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继续加强平安校园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安全稳定工作重心下移,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持续安全稳定、处处文明祥和的校园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充满挑战的光荣使命,前景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始终保持不甘人后、奋力争先的志气,始终保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意气,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平顶山学院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为早日把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