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1-05-18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科教企业干部处正处级调研员刘胜利,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高校工委组干处副处长冯轩友,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萍,平顶山市原副市长、我校原校长王学明,平顶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马国欣,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平,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窦效民,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洪彬,河南质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智韬,平顶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丁永强、院长李明江,校领导、大会执行主席许青云、文祯中、张清廉、张清林、罗士喜、闫天德、杨风岭、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何照伟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全体代表、兄弟院校代表、新闻单位记者、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廉主持。
    省内外40多所高等院校以不同形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校长文祯中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省委组织部领导、省委高校工委领导、市委领导、兄弟院校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民主党派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学校全体共产党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说,在全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喜迎建党90周年的重要时期,在学校进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良好开局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坚信,通过这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思想,坚定锐意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凝聚和调动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才资源强国,为我省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一定能肩负全院共产党员的重托,不辜负全体师生的殷切期望,把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开成一个凝聚党心民心的大会,开成一个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开成一个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抢抓机遇,乘势前进,全面开创我校发展新局面的大会。
    刘胜利、贾修国、李萍在开幕式上讲话,分别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中共平顶山市委高度评价了我校第一届党委的工作,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了要求并寄予厚望。
    刘胜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平顶山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围绕推进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创建教学型、多科性、特色性大学的发展目标,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我省特别是平顶山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省委、省委组织部对学院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认可的。他希望即将产生的学院新一届党委把这次党代会作为新的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平顶山学院党政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精干高效、勤政廉政的坚强领导集体。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与内涵发展之间的关系,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实现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贾修国高度评价了我校第一届党委的工作,他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学院的党政领导和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全院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当前形势和学院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平顶山学院作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在管理体制、办学资源、教学科研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希望学院党委发挥统揽全局、思想引导、组织推动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二是要着力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走内涵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一个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三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坚强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高办学兴校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努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李萍在讲话中指出,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平顶山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教职员工,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动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学院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主动投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在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开发我市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我市文化形象和影响力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平顶山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起步之年,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启动之年,也是平顶山实现“三化”协调发展,凸显“三地”优势,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一年,必将为平顶山学院在人才支持方面建立更加广阔的平台,希望平顶山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活动,靠正气实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地方大学,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她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平顶山学院的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做平顶山学院发展的坚强后盾!
    兄弟院校代表、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平发表致辞。他代表与会的兄弟院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平顶山学院是平顶山市高校中办学历史最悠久、文化积淀最深厚、学科门类最齐全、学校环境最灵秀、发展前景最看好的一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校,特别是一次党代会以来,平顶山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办学特色不断显现,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各兄弟院校都为平顶山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神圣使命。大会所提供的宝贵经验和发展思路,必将极大地促进平顶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对兄弟院校的工作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说,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育质量是所有高校共同的主题。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他希望全省高校之间,尤其是同城高校之间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携手共进,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许青云代表学校第一届党委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全面提高质量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二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并取得显著成绩、进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发展主题,紧扣发展主线,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围绕这一主题,这次会议将认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报告》回顾了2005年6月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高工委领导下,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学校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呈现出比较好的趋势、态势、气势。过去的五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励精图治的五年,是学校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的五年。《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事求是、凝练准确、令人信服。
    《报告》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及今后五年要全力抓好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质,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服务社会经济为落脚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今后五年的战略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使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等各项指标进入全省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前列,努力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本科教育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育质量上乘的教学型、多科性地方本科院校。
    《报告》认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任务光荣而艰巨。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许青云最后指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充满挑战的光荣使命,前景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始终保持不甘人后、奋力争先的志气,始终保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意气,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平顶山学院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型、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与会代表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