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的抗疫故事 |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 文学院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九)

发布时间:2022-02-12文章来源: 作者:李美   浏览次数:

文学院学子踊跃投身志愿者行列;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


01 唐会芬 —— 18汉本二班

唐会芬同学寒假回家自觉隔离14天之后,自愿报名成为了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县城郊乡南码头村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她主要在村头卡点处值班,帮助整理返乡人员名单并进行房屋调查等工作。

唐会芬同学呼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应该勇挑重任、勇斗风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相信众志成城之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携千将之至,必能赢此疫!”


02 史珂盈 —— 20汉本三班

春节期间,外地人员返乡,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证明等防疫工作必不可少。家在河南省唐河县的史珂盈同学主动参与到家乡的抗疫志愿工作中来,她主要负责在汽车站卡点处进行扫码和登记往来车辆人员信息等工作。

在抗疫期间,她表示:“我深刻感受到了抗疫人员的不易,为了守护好家乡人员的安全,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十二个小时的坚守,看到大家都能顺利配合防疫工作,和家人团圆,我感到了温暖和满足。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愿春暖花开之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03 彭鑫洋 —— 21汉本二班

作为一名大学生,家住河南省安阳市的彭鑫洋同学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名成为了家乡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帮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携手同心抗疫情,共克时艰勇担当。彭鑫洋同学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自己的家乡和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04 叶笑涵 —— 20汉本三班

临近过年,人员流动性大,家住河南省漯河市孟庙镇的叶笑涵同学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叶笑涵同学主要负责测量体温、登记出入车辆人员信息,帮助返乡人员向社区报备等工作。

叶笑涵同学表示:“冬天很冷,但大家的心都是热的!我会认真履行志愿者职责,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抗疫志愿工作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05 贾文君 —— 19汉本一班

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平台镇梁庄村的贾文君同学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主要在当地设卡处值班,检查过往人员的健康码与行程卡并进行体温登记。同时,贾文君同学也参与了商丘市示范区平安街道办事处的核酸检查工作,负责维持秩序,帮助不会扫码的老年人进行核酸登记工作,以维持整个核酸检查工作的有序进行。

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有责任与担当,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疫情面前不退缩,勇敢冲在最前方。”

06 姜如蔓 —— 21汉本三班

作为一名志愿者,姜如蔓同学主要负责协助社区人员组织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合理调解纠纷。同时,她也负责核酸检测的扫码登记工作,以十人一组为单位递发采样管,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提供绿色通道,帮助爷爷奶奶进行核酸检测报名并截图二维码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姜如蔓同学提到:“在担任志愿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大学生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具备社会荣誉感和集体意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自己的力量。”

07 许梦真 —— 19汉本一班

疫情还未结束,许多人员从外地返乡,为了让这个寒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许梦真同学参加了漯河市源汇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居民区卡点处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出车辆、人员检查和劝返,动员小区居民和亲友居家不出,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我时刻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并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的关怀和庇护下,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在工作中不断接受锤炼,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08 刘玉莹 —— 19汉本一班

刘玉莹同学在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惠恩之家”志愿服务小队,参与到本区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她在工作中规范自我,并提醒来院就诊人员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好口罩、帽子及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工具,要求来院就诊人员出示渝康码、行程码等。

刘玉莹同学表示:“社会实践是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在假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见到了社会中各色各样的人,他们或蛮横、或谦虚、或暴躁、或理智……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及时倾听他们的诉求和问题,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引,更好地为医护人员减轻压力,也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09 李想 —— 20戏文二班

家住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新区的李想同学寒假回家后,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李想同学每天值班三小时,和其他学生志愿者轮流在帐篷外站岗,检查小区进出人员的行程卡和健康码,提醒进出人员带上口罩,同时也负责小区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等工作。

李想同学表示:“在当志愿者的这些日子里,身上的志愿者马甲轻达几克,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却重达万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发挥自己的力量使祖国强大起来。”


图片来源:文学院各班宣传委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