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中州灯谜传承——河南省第35届灯谜大赛培训活动在文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4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州灯谜传承——河南省第35届灯谜大赛将于近期在河南省郏县举行,文学院将遴选两支代表队参加。为丰富选手们的参赛经验,提高他们的竞赛能力,11月1日下午,文学院邀请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会副会长王俊杰、平顶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会副会长唐灵涛为参赛师生进行辅导培训。我校文艺学博士汪保忠、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出席活动。活动由文学院教师刘春艳主持。

培训会现场(摄影/冯硕)

活动开始前,刘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我院为参加本次比赛做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对两位老师的热情帮助表达真诚谢意。两位老师逐一发言,王俊杰着重介绍了河南省灯谜大赛的发展历程以及平顶山市以往的参赛情况和成绩,并以自己多年的参赛经验解答了大家关于制谜、猜谜活动的一些困惑,鼓励同学们多交流、多练习。唐灵涛则以自身的教学经历讲述了灯谜在语文教学中的促进作用,并通过具体灯谜谜面、谜底的展示分享了灯谜撰制、破解的多种方法。随着交流的深入,同学们由开始的拘谨变得越来越放松,思维愈加活跃,展现出我院参赛选手的良好潜质。特别是两位老师根据每位参赛选手的姓名专门撰制谜语,进行现场互动,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赵焕亭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灯谜比赛新颖有趣,既检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又考查了大家对语言文字的灵活运用,辅导培训让大家收获甚丰。

培训会不仅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猜谜作为益智游戏的趣味性,更让大家领略了灯谜这项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生活中要以兴趣为抓手,加强积累实践,将中州灯谜文化的传承传播融入个人的学习工作中。两位老师还向文学院赠送了灯谜相关的书籍,希望日后加强交流切磋。

撰稿/贾新洁 刘春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