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平院“汉语桥”| 狮子舞起来,汉语动起来

—— 平顶山学院“汉语桥”项目第一课开始了!

发布时间:2021-12-04文章来源: 作者:范晓婧 祝梦凡 高雪茹 张郅浩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2月4日上午,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第一次课正式开启。138名美国中小学生被编在了五个小班中。由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刘亚科、王惠、卢淑芳、毛晋华、井怡琼组成的授课团队,通过ZOOM平台为大洋彼岸的美国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舞狮文化”直播课。由文学院、体育学院学生组成的助教团队参与直播互动。

课程直播现场(摄影/项目宣传组)

“汉语桥”项目授课团队依托平顶山学院的“舞龙舞狮”特色文化课程,通过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方式,组织、引导学员跟读与舞狮相关的词汇,跟学与舞狮相关的动作,强化汉语语言交际练习,体验中国舞狮文化之美。

授课团队进行文化课示范(摄影/项目宣传组)

授课教师用卡片给学员展示舞狮文化的基础词汇,诸如“马步”“弓步”“眨眼睛”“狮跳”“狮望”“三拜狮礼”等,透露着中华传统体育之美的汉语词汇在直播镜头里一一亮相。中美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为了加深美国学员的印象,来自体育学院龙狮队的助教同学穿上舞狮服装,为这些专业词汇配上了准确的动作示范。他们表演,授课教师讲解一一专业的舞狮动作,标准的汉语发音,让“云端”上的美国学员充分感受到了中国舞狮文化的魅力。尽管课程进行的时间正值美国东部时间晚上8点多,但学员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他们有的喊来家人一起模仿舞狮动作,有的跟着授课教师的发音进行练习,有的还不时针对自己的疑惑抢麦提问。五个小班的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互动环节井然有序。学员们纷纷表示喜欢中国美丽的布狮子,喜欢东方的舞狮文化。

据悉,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前后持续14天,开设课程17门次,包括龙狮词汇及龙狮文化课、十二生肖、武术词汇及武术文化、平院生活综合课、茶词汇及茶文化直播课,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旅游与规划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近百人参与此项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