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平院“汉语桥”| 龙争虎斗塑造精魄,汉语助力文化传播

——平顶山学院“汉语桥”项目武术“云”体验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12-10文章来源: 作者:高雪茹 祝梦凡 张郅浩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2月9日上午,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第三次直播课程开启,本次课程的主题是“武术文化”,由李曌妍、牛乐平、王惠、王盈茜、刘亚科五位教师主讲。“汉语桥”项目志愿者团队参与直播互动与后台导播。

课程直播(摄影/姜金苹)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器械,有套路,兵器庞杂,拳种丰富,腿法、掌法多样,不一而足。“汉语桥”项目授课教师以五形拳为例,带领大家准确认读套路词汇。五形拳是中国传统拳术的一种,主要模仿龙、虎、豹、蛇、鹤五种禽兽的动作形态来强健体魄、自卫防身,故名五形拳。习武之人最讲武德,开练之前,先行“抱拳礼”。“抱拳礼”分两种,一是右掌左拳,一是左掌右拳。老子《道德经》第31章记载“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意思是说君子日常行礼以左手在外为尊,用兵、凶丧之事以右手在外为礼。切磋武艺,讲究和平交流,所以要行左掌右拳礼。随着授课教师的讲解,来自体育学院蒋丽芳武术团队的学生助教用标准的武术动作,依次展示了五形拳的经典招式。诸如“青龙探爪”“饿虎推山”“豹子抖尘”“虎尾揽林”“白鹤双探”“双蛇探洞”,这些极具东方魅力,彰显汉语特点,体现传统中国“天人合一”“遵道自然”等哲学理念的词汇,加上学生助教优美的动作展示,引得美国学员纷纷抬手投足,跟着学动作,记招式,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师生互动(摄影/王卫湘 孙煜昊 范晓婧 吴雪 姜金苹)

此次武术“云”体验课程令中国传统文化和优质教学资源跨境流动,让大洋彼岸的美国学员直观了解了中华武术文化,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极大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文武塑精魄,他朝再相遇”,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美丽“邂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