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平院“汉语桥”| 遇鹰城感知平院 跨文化促进交流

——平顶山学院“汉语桥”项目第四次直播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12-12文章来源: 作者:高雪茹 梅鑫哲 张郅浩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上午,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第四次直播课程开启,本次课程的主题是“武术文化”与“平院生活”,由卓俊科、刘亚科、卢淑芳、王盈茜、牛乐平、卢慧娟、毛晋华七位教师主讲。“汉语桥”项目志愿者团队参与直播互动与后台导播。

根据课程进度与学生学习需求,七位授课教师采用“分类培养”教学模式,即为低龄的一、二班设计“武术文化”复习与进修,由教师带领学员温习巩固已学的武术动作,领学“白鹤单息”“飞龙在天”等新的武术招式;为相对大龄的三、四、五班开设“平院生活”语言综合课。为确保最佳的教学效果和云端体验,授课教师采用情景教学法和交际法,指导一批学员巩固中国武术文化知识,同时,带领另一批学员感受平顶山学院的校园生活。

武术动作跟学现场(摄影/陈安妮)

来自体育学院蒋丽芳武术团队的学生助教为一、二班学员演示武术招式,“青龙探爪”“白鹤单息”“飞龙在天”等武术招式术语被助教们演绎得意象升腾、悦目传神。云端上的学员们争先恐后模仿这些动作,屏幕里绽放着他们灵动的笑容。授课教师在白板上一笔一划写出“飞龙在天”四个汉字,学员跟着仿写,积极展示书写成果,回答老师的提问。

国鼎山承启故秀,白龟湖映照新学。平顶山学院始建于1959年,2003年搬迁至平顶山市新城区白龟湖畔的国鼎山上,坐山面水,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授课教师为三、四、五班介绍授课内容,学习两个句型“我喜欢…”“我坐…去…”,了解平顶山学院校园生活。为了加深印象,授课教师巧用卡片、图像、手势动作以及在线情景演示的方式,为美国学员拆讲河南,介绍平顶山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起源。授课教师一个接着一个的提问,让美国学员初步了解了河南烩面、舞龙舞狮、中国武术及陶瓷艺术。结合口头介绍、影视演绎等方式,授课教师还为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学员展示了平顶山学院的餐厅、图书馆、移动支付功能、雅乐文化等,带领大家练习使用“我喜欢…”“我坐…去…”两个汉语句型进行对话,描述自己的汉语初体验。

教学汉字(摄影/“汉语桥”项目志愿者)

本次针对学生需求的多主题课堂教学,既有语言的输入输出,又有言语的你来我往,更有着柔软又炽热的文化交流之心。该课程提供了汉语日常交际中常用、鲜活的词汇和语句,帮助外国学习者熟悉中国高校校园生活场景和社会文化常识,大洋彼岸的美国学员不仅体验了语言交流的“畅心”,也实现了中美人文交流的“敞心”。这座云端“汉语桥”正在跨越种族、文化和地域的藩篱,直抵人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