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第二课堂系列 | “文学创作综合辅导”首场讲座开讲,文学院学生与小说创作近距离接触

发布时间:2022-03-12文章来源: 作者:马晨曦   浏览次数:

3月11日晚,文学院2022年“文学创作综合辅导”第二课堂系列讲座在1306教室开讲,第一讲题为“读懂生活,写好小说”,由文学院焦红涛博士主讲,来自文学院2021级各专业的7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写作与文学理论教研室主任李东晓主持。

焦红涛博士从"为什么需要小说"、"如何写小说"和"当代文学的使命"三个方面展开讲座。焦红涛指出,需要小说的理由是作者渴望交流、表达经验,而读者希望则希望获得知识。小说从产生到发展壮大,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它越来越适应社会、与时俱进。焦红涛从"题材""当代经验""人物"以及"语言"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写好小说",深入讨论了"题材"和"当代经验"在现代文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文学不仅要贴近现实,而且要实现语言创新。谈到"当代文学的使命",焦红涛指出,文学的使命就是人类的使命,它要为人类展示希望,给人思想的启迪和救赎。讲座结束,焦红涛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大家解答了小说写作方面的疑难困惑。

据悉,“文学创作综合辅导”第二课堂系列讲座是文学院按照新时代教育总要求,以学生为本,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一次尝试。该系列讲座以OBE教学理念为指导,紧贴“一践行,三学会”的教师发展新要求,引导学生参与到小说创作、散文创作、诗歌创作、新媒体运营等活动中,重在激发学生的实践和创新动力,创作出符合专业建设、满足社会需求的文创作品,助推文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