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第二课堂系列 | 新闻写作之道在哪里?名师为你指路径

发布时间:2022-03-29文章来源: 作者:张敬茹、牛瑜橦、马哲哲   浏览次数:

3月25日晚,文学院“文学创作综合辅导”第二课堂系列讲座第三讲在1306教室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武少辉受邀作报告,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80多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新闻写作如何选题?武少辉认为,对生活热点的持续关注是新闻工作者重要的职业素养,初学新闻写作的同学应该从简单平凡的事件中看到不平凡,深入挖掘新闻素材。他结合同学们的习作分析了新闻写作要坚持的三大原则,即实事求是原则、坚持核实新闻事实原则和学会平衡报道原则。对于新闻布局谋篇,武少辉根据新闻文体的特点讲解了构思与非构思概念,并强调写文章要有读者意识,他建议同学们可以使用借“代言人”说话的方法,学会用陈述句讲述客观事实,讲清新闻六要素。武少辉强调,新闻语言在新闻写作中极其重要,必须做到准确、简洁、具体、通俗。针对同学们习作中出现的逻辑不清、句式杂糅、用词不当等问题,武少辉一一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

武少辉老师长期从事写作学相关的课程教学和研究,多次到平顶山市企事业单位作新闻写作报告,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和令人裨益的写作技巧。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认识到自身新闻撰写能力的不足,深化了对新闻写作相关知识的理解,找到了提升新闻写作水平的方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