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第二课堂系列 | 毛笔蘸墨挥洒,纸上世界造成

——郑黎阳老师为学生开设“毛笔书法训练与创作”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2-04-07文章来源: 作者:马晨曦 张郅浩   浏览次数:

4月6日上午8:00,艺术楼502教室里,来自2021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50余名学生已正襟危坐,拿起毛笔,准备一展身手;黑板前,退休教师郑黎阳打开了书法展示台,调好墨汁,铺平宣纸,一切就绪,准备上课。与往常一样,文学院第二课堂“毛笔书法训练与创作”课程的第六讲准时开始了。

精神矍铄的郑黎阳老师从中国书法发展史讲起。说到唐代楷书,他将唐代中晚期柳公权的楷书与其他楷书名家的字体特点、风格进行了对比分析。郑黎阳老师特别强调,初学毛笔书法的人,应该从练习柳公权楷书开始,把毛笔书法创作的基本功打牢夯实,才能不断涉猎其他书体,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继续前进。他指出,夯实毛笔书法基本功的最佳途径是临帖,通过临摹前人优秀的书法作品,每日勤加动笔,在练习中感知名家书帖蕴含的笔触和技法,有效提高自身书法写作水平。练习毛笔书法,创作者的坐姿和手法等形式要求很重要,郑黎阳老师要求同学们坐姿端正,右手小臂微微前屈,手腕可根据情况采用“枕腕法”“悬腕法”等,右手要正确握笔,正确用力。同学们在郑黎阳老师的指点下,拿起毛笔,饱蘸墨水,开始规规矩矩的练习,郑黎阳老师不时走到同学们身边,或者点明运笔要领,指出笔法错误,或者手把手教同学们毛笔书写的笔势。

为了提高文学院学生的师范技能和汉字书写水平,郑黎阳老师于本学期继续开设"毛笔书法训练与创作"第二课堂,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个班200余人分批次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该课程紧贴“一践行,三学会”的教师发展新要求,重在提升学生的书法实践水平,助推文学院人才培养和师范专业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