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喜报 | 河南省首家市级华文教育基地在我校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4-21文章来源: 作者:王卓非 张郅浩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陈延辉,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和侨务事务科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副校长于长立及学校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学院院长孙振杰、“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负责人卢淑芳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苏晓红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摄影/王卓非)

华小鹏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依托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两个平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派遣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和吸收来华留学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文学院和陶瓷学院、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学院等部门通力合作,借助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汇聚校内外资源,兢兢业业搞好华文教育,助力我市统战、侨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华小鹏致辞(摄影/王卓非)

刘颖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市侨办和平顶山学院以此次协议签订和基地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深入开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华文教材研发、华文教师培训、华裔青少年研学活动组织等工作;充分认识华文教育对象的层次性和华人社会情况的多样性,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尽可能地满足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子女对华文教育的不同需求;充分发挥本市教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基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刘颖讲话(摄影/王卓非)

苏晓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将依托我校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等学科专业平台,致力于面向海外的华文教学和研究工作。她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平顶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平顶山学院政校协同,一定能把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打造成平顶山市海外华文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高地,为国家华文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晓红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摄影/王卓菲)

于长立和陈延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华小鹏与刘颖共同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华小鹏与刘颖共同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揭牌(摄影/王卓菲)

2021年,我校首次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项目。2022年,在平顶山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支持下,我校文学院联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音乐学院、陶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部门,发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先后与美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加拿大等国的华人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为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贡献。

华文教育是主要面向海外华人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事业,被誉为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民生工程”,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为了大力推动华文教育的深入开展,平顶山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与平顶山学院共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这是河南省成立的首家市级华文教育基地。该基地的建立有利于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对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