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荏苒山依然

发布时间:2017-05-25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踏上火车,离开了东南丘陵,来到了中原大地。一路上的平坦,让我有着没有尽头的感觉,直到看到建在半山腰上的学校,突然有着莫名的亲切,原来这也有山,虽然它是那么的小,光秃秃的,灰蒙蒙的,但是那是山呀。

曾记得小时候,也有过王家新一样的问题,山的那边有什么,而我妈没有回答,是海。而是说,我也不知道,所以,小乖,等你长大,走出这,翻过山,告诉妈妈,山那边是什么,好吗。我点了点头。

因为是山,我跟弟弟经常爬到附近的小山丘上,用木板床在缓坡上滑下来,有时不用,直接滑下来,整个山丘被我们的笑声环绕。在玩够之后,我们两一起坐在山坡上,看着鱼塘倒映着晚霞的片片深红,猜想山下的一点点亮起来的人家,是哪家。直到山下开始有了呼儿唤女的大人们,我们才意识到,完了。果然,妈妈看跟泥猴一样的我们,给来了份“竹香炒肉丝”,我和弟弟边龇牙咧嘴地喊着疼边约定着下次再去玩。

因为有山,所以有水,即有小桥流水人家。远处的山连成一片片,而水就在这远处走来。走到我们村成了小河,每到傍晚,一群小男孩在村里呼朋引伴,聚在一起,直奔向小河,我弟也想去,妈不让,遂这成了弟的一大憾事。远远的听见男孩了的嬉戏声和着蛙鸣声,让这个夜晚变得更加热闹。到了清晨,天还没有大亮的时候,妈就出门洗衣服了,村里的妈妈们都是这时候出门的。我们村在小河边用水泥铺了长长的洗衣服的地,每每到了太阳从山那边升起,河面上,身上落满了橘红色。这条河旁,占满了人,有蹲着的,坐着的,站着的,有笑声,抱怨声,水声混杂在一起像一个大染房,有着各种颜色,各种热闹。待到洗完之后,各家的烟囱都冒出了白烟,孩子们都被叫起来,推搡着吃饭,一路小跑喊着各自的好友,相伴着打闹着,离开了家。大人们也相继出门,有的戴了顶草帽,有的扛着锄头,有的背着农药,打着招呼,询问着地里的情况,日已升了大半。

我一直记得与妈妈的约定,终于等我长大了的时候,我翻过了山,看到了海,我却没有半点兴奋,而是有着些许的害怕,海水拍打着海岸,咸湿的。无边的海让我没有了安全感,感觉自己被抛弃在了这个世界,没有保护。是的,从小在山的环绕着,我觉得我是被保护着,即使有着台风,在山的保护下,我们也会平安无事。嫂子说,这是你来的时间不对,海正在退潮呢,到了它平静的时候,海可美了。可是我还是怀念我的山。

在山的那边有什么呢,有山,有海,有平原,可是那不是我的山,我的海,我的平原,我只要我的山。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罗鑫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