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旋律与记忆

发布时间:2017-06-13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有时候,我会很怀疑,自己的依赖性人格怎么会这么明显。听歌,照例都是单曲循环。一首歌可以这样一直循环一个星期,在没有事情的当口,日子悄悄地随着歌声过去,我会再在某个时刻,重新温习往日曾经这样循环往复的听着的一首歌。仿佛那里有自己的光阴,仿佛那里有自己的影子。可能有些人觉得这是一种变相自残,但我却觉得投入到一本书里,甚至是投入到一首歌曲里,一种歌声里,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情。你可以随着歌声,幻想所有关于自己的故事,然后放逐,参悟,最后通透。一首被你听到烂逼到不行的歌,就有了别样的味道,那是一种鲜活的烟火味。于是,自己便重新的在歌里,找到了往昔的情感和未来的故事。

也许会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时候,也许会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场景,无意中听到曾经听过的歌,你会在那一瞬间,停下手中的一切,静静的,静静的,愣住了。

可以是很喜欢很喜欢的电视剧插曲,可以是一个年代很流行的经典,也可以是很烂俗无聊的被你嗤之以鼻的爆红情歌。也许你从来就没有记住过它的歌词,如果是一首外文歌,你根本从来就没有听懂过它的歌词。

等时间一点点的向后推移,你不会再想起它们,你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你有了新的很喜欢很喜欢的音乐,你喜欢上了一个新口味的饮料,也有了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也许,你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为了听一个片尾曲傻傻的等待着一个剧集的结束,那种每晚守在电视机旁急切又耐心的感觉和味道,也许就永远永远地离开了,再也再也不会回来了……

可是有一天,你准备重新收拾电脑,无意间,你打开那个多年前就已经被尘封了的文件夹,看到许许多多熟悉的曲目,一种关于过去的相识感就这样在空气中四散开来,仔细闻,似乎有种怅然的味道。于是,你愣住了,脑海中正在流动的一切也霎时停止了。也许有一天,当你去一家熟悉的小吃店门口避雨,店里面很反常的响起了几首老歌,正好是你曾经听过的,于是,你忘记了等待雨停的焦急,忘记了没有人给你送伞的孤独,呆呆的站在湿漉漉的雨里,身边的一切嘈杂混乱都会在这一瞬间消失无痕,你目光呆滞却若有所思。

你会发现,你猛然间的回到了曾经……在你狂热的喜欢这个旋律时,包裹在你周围哪些人、哪些心情、哪些细小支离的画面、甚至是关于一个人的触感或嗅觉……它们就这样全部排山倒海的回现,全部排山倒海的回现……

回忆穿插进了脑海所有所有的空隙……恍如隔世。

然后,歌曲结束了,又过了一会儿,雨 也停了。你的灵魂便从过往中抽身而退。头发凌乱潮湿,身体清冷寒凉。

在那样的一个秋天,一寸寸一叠叠的记忆就像早已谢了的花瓣,陷在了泥土里,糜烂腐落,消蚀无痕。可是,时间越久远,你就会愈加发现,它们真的没有全部消失,如同一张张透明的照片。被你无意间珍藏在了某个温暖的角落。或许某一天的偶然间,你还会重温那个闪烁虚幻而又真实的梦境

直到旧时的旋律再次响起,它们仿佛就是在等待这样一个契机,等待这个时刻和你的一场邂逅,然后瞬时从酸涩斑驳的流年背影中纷纷怒放,又纷纷挣脱,宛若重生。

(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贺晴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