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相逢是前缘,情在终有期

发布时间:2018-06-15文章来源:creativewriting2017 作者:文学院教师   浏览次数:

鲁向黎老师的致信

寒来暑往,白驹过隙,转眼间,四年过去了,你们要毕业了。

走出大学校门,意味着人生一段珍贵时光的结束。它的珍贵在于正青春,无所惧,有无限的可能。而我不希望你们过早地把青春埋藏在大学的记忆里,我希望你们带着青春的力量奔赴未来。

我希望你们在未来依然热爱文学。文学的意义在于悲天悯人的情怀和独立自由之精神,失去文学,我们终将沦为工具。无论什么处境,记得在枕边放一本书,不是成功学、厚黑学,而是一本真正具有文学精神的书。在散文里,你阅尽人世沧桑;在戏剧里,你浓缩人生精华;在诗里,你把郁积的情感宣泄;在小说里,你找到一个人应该有的样子。

愿你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勇气,愿你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坚守,愿你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愿你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愿你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愿你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从容,愿你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责任,愿你有“位卑未敢忘国忧,事定犹须待阖棺”的担当。

愿你将文学的精神融入血液,活成一个人真正的样子。


田瑞文老师的致信

在你我共同出演的《大学》即将杀青时,我感到有些愠怒,剧本上明明写的是论文入库师生相互庆贺,而你们竟然出离剧本,表现出一些不合时宜的怅然若失来。更过分的是,在戏剧冲突进入高潮的紧张气氛中,你们竟然进一步僭越剧情,表现出要重新杀回课堂的冲动。对此,我想劝告你们的是,轻轻地来,别吓着你们的学弟学妹,要知道,你们此刻对课堂有多渴望,他们此刻对课堂就有多厌恶。不过,千万别笑话他们,因为你们的学长学姐曾经对你们,也是如此。

《论语》中讲“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我开始有些理解你们不加克制的怅然若失了。大学四年,在一次次的晕课中,你们艰难地跑赢了铃声,痛苦地战胜了自我,终于在论文写作的戏剧高潮中,瞿然洞见了大学的奥义、知识的神圣、岁月的充实、青春的丰盈。对人生的顿悟,使你们忘记了世俗的剧情,对青春的感怀,使你们升华了理智的情性。伴随着你们怅然若失的感伤,戏剧正在从高潮走向余浪,平静的沙滩,缓缓升起,一道光芒。那光芒,遮掩了,曾经的失落与迷惘,也指引着,未来的道路与方向。不远处,你听,散场的尾曲里,有人在唱: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心有慰,君子仁矣!


冯硕老师的致信

4年,

1460天,

35040个小时,

2102400分钟,

126144000秒。

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

时间如沙漏般开启了倒计时。

四年很长,

曾记得,你风发意气,加入文学院大家庭,

眼眸里闪烁着梦。

你是否执笔点墨、挥斥方遒?

你是否光影风华、戏悟人生?

四年很短,

四年前的第一次,转眼成了最后一次。

再乘坐一次68路车,听那段熟悉的声音“终点站:平顶山学院站到了,请拿好您的行李物品下车,欢迎您下次乘车!”,心想:“下次”又是何时呢?

再上一次编剧课,续写关于“大学”的那个梦,梦里有你,有我,有他……

再上一次摄影课,踏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定格青春、雕刻时光……

看,平西湖边外拍的身影;听,尧山采风路上的欢笑与歌声。

再上一次表演课,聊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谈谈《演员的自我修养》。

再上一次剪辑课,将四年的生活导入素材窗口,拖入时间线,不断倒放、慢放,怎么也不舍得剪掉一帧一秒。

再来一次演播厅,回想戏剧影视大舞台的点点滴滴,拥抱一下这个交织着汗水和泪水的舞台!

素年锦时,

有收获,有遗憾;

有欢笑,有泪水。

人生如戏,很有幸参与你们的青春;

戏如人生,愿你们作好生活的导演。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岁月芳华,无问东西。


吴林博老师的致信

斗转星移,花开花落,四年的大学时光一闪而过。在你们即将离开平顶山去奔赴梦想创造未来之际,我却仍在千里之外而无法回还,唯愿借着这只言片语表达我对你们的期盼和祝福!

愿你们永远都能怀着求知的心,良善地对待自己和他人。毕业并不是求知的终点,而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当代社会需要我们终生学习。人生可以没有学位,但不能没有学问,更不能没有人品。等你们走进社会,不论贫富贵贱,都要存善心、做善事,珍惜自己的身边人和事。

愿你们都能融沉思、睿智为一体,将干练、威望集一身。进入社会后,要时刻提醒自己,人生格局要大气一些,不去花费太多的时间在不必要的人和事上。聪明的人从不纠缠,及时放手,让过去安静下来,也能让未来明亮起来。人生那么长,时间那么多,愿我们都能远离是非,将自己有限的资源用在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

愿你们在人生的路上,失意时不自暴自弃,得意时不沾沾自喜。人生的路上不会一直晴天,也不会花香常伴,但只要大家敢于拼搏、勇于奋斗,即使阴雨连绵又何妨!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少一点犹豫,多点行动力。很多时候,机遇和成功在我们犹豫不决之际悄悄溜走。所以不要再迟疑了,大胆地迈出你的脚步,好时自然精彩,不好时也权当经历和磨练。要相信,美好的生活正在前方微笑地等你去拥抱。

最后,祝你们人生路途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常有贵人相伴,有空记得常回来看看!


王惠老师的致信

直到现在,我心中还留存着指导、修改同学们毕业论文的困顿和烦忧。

虽然只是学士学位论文,但也不能只说“是什么”“为什么”,而对“怎么样”避而不谈。

虽然你们知道,只要时刻谦虚地立在老师眼前,老师不会刻意让论文不通过。但中文专业的毕业论文也不能降低到可以犯“啰嗦繁缛”“词不达意”的小儿科写作毛病。我们除了可以用语言文字捍卫文学院的尊严,还可以依靠什么?

接下来,我又让你们一遍遍地修改格式。第一稿,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第五……我已搞不清打开的文档是谁的“第X稿”。我们共同经历着各种“崩溃”。但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看到毕业论文“遗书稿”。

看着你们在朋友圈里一遍遍地立flag,信誓旦旦地说今天一定要把毕业论文改完,一定要装档。可结果,每次的“一定”,都注定是“不定”。

当你们终于把我能看到的问题全部改过来,把沉甸甸的一迭论文材料装进档案袋,递给我,说“老师,再见”时,我才意识这次再见可能就是永远不见。

你们的离开虽然熟悉,但不免怀念,也让这困顿和烦忧生出了酸楚,尝不完,品不透。

感谢你们的陪伴……


武少辉:“人生三境界”之说——寄语2018届毕业生

“老师,我选哪个题目?”

“老师,您给我选个题目吧?”

“……”

“老师,我的论文提纲可以吗?”

“老师,我的论文初稿出来了,发您看一下。”

“……”

“老师,按照您的意见,我把论文又修改了一遍,你给看看?”

“老师,我的最新稿可以定稿吗?”

“老师,这是最终稿(三),可以定稿了吗?”

“老师,我可以答辩了吗?”

“老师,我把论文归档材料整理好了,您给看看是否规范。”

在你反复询问之下,拂去喧嚣吵闹,一切尘埃落定。

夜深人静,办公室灯火通明,抚卷叹息,突然,想借用王国维先生“人生三境界”之说,表达为师者的心路历程及怪诞心境。

第一心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毕业论文年年有,年年都是长征路。

任务开始,你或者也会沉重,为师者决然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的萧瑟,担忧你的蹉跎和慵懒,“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只为能看见你忙碌毕业论文的身影,事实如何?尔等心知肚明。

第二心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论文撰写历艰辛,数易其稿多磨难。

一稿二稿不算啥,定稿之后不算完。为师者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心态,种种焦躁焦虑,恨铁不成钢,题目结构,语言标点,词句段篇,把手教你,与你一起奋斗,终还是“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论文撰写近黎明,万事复始归源点。

历尽千辛万苦,论文定稿了,你或者已如释负重,为工作,为就业,天南海北,为师者却“众里寻他千百度”,只为寻你回校改论文,寻来寻去不见你,“蓦然回首”,你却在“灯火阑珊处”,默不作声。

三番过后,尘埃落定,处处彰显,为师者执着的心不变,呵护你的情不移。正和网语所言“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

临近毕业,为师者不多训言,只愿你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牢记毕业论文写作的艰辛,不忘你“勇于探求追问”的精神,神会为师者的执着态度,对待人生当如老师对待你论文的态度,“纵使生活虐你千百遍,你仍能待生活如初恋”,明确人生目标,永葆热情,坚持不懈,创造辉煌,这才是“人生三境界”之正解。

柔软与纯真、耐心与信心

——致毕业生兼致不再年轻的我们


焦红涛老师的致信

五月,花香四溢的校园里又多了与往日不同的风景。身穿各式服装拍照的同学多起来,复古的、现代的、民国的、花样迭出的风格,校园外小酒馆里各式的聚会多起来,男男女女,推杯换盏的情景到处皆是,忙忙碌碌离别前的景象一次次提醒我们,这是毕业生告别仪式的一部分,毕业季又来了!

毕业的时刻往往是兴奋的、充满了憧憬的,但也会有伤感、痛悔、烦躁、迷惘。年轻人、毕业生,未知而又值得期望的前途,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所有的情绪都是翻倍的,所有的感觉都是真实的,所以他们的兴奋是超长的,伤感又是十足的。这样的时刻,这些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或者生命之轻,一再向我们申说:他们多么年轻啊,面对他们的年轻,我们甚至羞于与他们站在一起。他们的成功令人嫉妒,甚至失败也值得骄傲呢!

但这仅仅是旁观者的一个视角,我知道他们心上的沉重与肩上的担子——至少知道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因为我也是曾经的毕业生。刚刚毕业的一段时间,我焦虑异常,精神上甚至陷入绝境。我一直在想,这长长的、象黑洞一样的分离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呢!大学的盛宴说结束就结束了。有那么多比我优秀的人走在我的前面,有那么多繁难的现实问题需要得到处理,我什么时候才能从容地面对这一切呢?年龄与经历告诉我,那时的我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很多人普遍面对的问题,即如何从一个让我们“安全隐身”的群体走出来,成为一个独立个体的问题。大学是个体成熟的中间一站,是从家庭的荫庇走向社会必经的训练营,它既有家庭的性质,同时又有社会的属性。当我们离开校园,那就意味着所有的一切都要由自己来担当了,它是社会给我们的第一个课。离别就是切割,就是心理上作为自我的部分的完全独立。踏上社会,你不可能再依靠老师为你遮风挡雨,你也无法借助于群体的来隐蔽自己。

这么多年过去,经历渐渐使我知道,相对于人生的长度,大学时期四年其实是短短的一个停顿。那时候,我的心中还只装得下离别的沉重与面对未知的困惑,还没有学会以耐心与信心来面对未来。那时的我只有属于年轻人的柔软与纯真的内心,但是缺乏未来世界需要的坚韧,这坚韧的核心是以耐心为底子的,它是偏向柔韧的。因为缺乏耐心,我们没有闲暇去细细体会一路走来的风景。因为缺乏耐心,我们没有从容面对世界决心,最后也变得没有信心。有时候我想,对于人生的过程来说,耐心其实就是一种通达的生命的姿态,他要求把自己放在时间的长河中,着眼于长久、着眼于过程甚于结果。假如我早知道这些,我想我至少会比现在更快乐一些。


杜彬彬老师的致信

对于文学院2018届的毕业生,我只上过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课。很遗憾的是,“课”成了维系我们交流的唯一方式,交流的内容有知识无感情,所以,直到现在我对同学们的印象依然很模糊,包括姓名。我想不管是上什么课,对大家来说都是煎熬,对我是悲哀。煎熬,是因为我上的课基本上都是理论性的。可惜,我没有将理论“翻手为繁华”,而是将其“覆手为苍凉”。我注意到,同学们的眼神从学期初的清澈放光,到期中的无精打采,到期末我不再看到目光而只有一片头发的乌黑。尤其是在上学期给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上的《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课程残暴”。即便是不那么理论的《秘书实务》也被我讲得支离破碎,再加上国家一纸文件,将“秘书资格证”打入死牢,又让我有被碾成渣的感觉——白忙活一场。

“过去”有时候不见得总是很美好。我这几年才觉得那个嘴里念叨着“一切……会成为亲切的怀恋”的俄国“莎士比亚”是个十足的骗子!和大家在课堂上相处的时光,没有因为现在的回忆让我平静,而是几分落寞和怨气,不过这样至少让我清醒地面对了现实。

还是要学会忘记的,这是保存记忆最好的方式,也可以避免我们今后相见时出现错愕。如果真地有朝一日见了面,能够彼此说一句“你好”,也就够了。

校外的路很多、很长。选择很难,带着某种“选择”持续地走下去更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因“教室”的规范、“教科书”的死板、教师的“权威”,而丧失了想象力和创造新生活的动力,那才是我们共同的悲哀……


周萧良老师致毕业生的信

年年盛夏,每每有此。又是一个毕业季,又是一场考验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你们一次次离去,一个个成长,我们一次次叮咛,一个个沧桑。总有万分不舍,总有泪千行!要走了,我们再一次唠叨,希望你们记在心上。

第一、要学会忏悔。回首过往,四年匆匆,少年的鲁莽何其多,言行的孟浪何其广?多少常识没有掌握,多少艺术品没有欣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和不恭,更有色彩的是诗和远方。学会忏悔,学会回望,总结过去,为前进开辟路行!

第二、要善于决断。路有千条,智选其一,勇敢向前走,勿拖泥带水!人生有许多转折点,当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具备,必当机立断,改换它途!学会决断,善于决断,披荆斩棘,随性爽朗!

第三、要抱有理想。踏出校园,面对现实,青春的理想多么绚烂,社会的现实何等残酷,可能理想会被打击,不知未来是在何方。理想面对众人的打击和嘲笑,更富价值的是希望。抱有理想,坚守理想,面对阻碍,侠骨柔肠!

第四、要存有善念。人非圣贤,皆有恶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心存善念,则鬼神辟易,让善念永存,让灵魂闪光!

自古黯然神伤者,唯有离别;由来慨然动情者,莫过同窗。莫悲伤,不彷徨,带上师长的祝福,记取同学的期望,握神器,驾轻骑,不管前路是荆棘荒草,遑论后道是豺狼虎豹,勇敢去开辟,大胆去闯荡。人生就是如此,万国皆是一样!

噫吁嚱!一纸乱言,话短情长!

前路漫漫,珍重,珍重!


胡晏雯老师的500字

“再见,

“后会有期,

“……(此处省去491个字)

“好,就酱。”



  • 附件【1.jpg】已下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