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喜上树梢头

赵鹏爽 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7-01-23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清晨起床,爸爸便对我说:“今天要有喜事临门了,你看,一大早的,喜鹊便在门前喳喳叫了。”我抬头看看树梢 ,突然发现枝头的喜鹊巢已经有三层高了,不禁有些吃惊。

三年前的一天,无意中发现有一对花喜鹊在家门口的树上筑巢,那时对此事饶有兴趣,每天闲来无事时,便会蹲在家门口看两只喜鹊衔着树枝忙来忙去。筑巢时,两只喜鹊一直“喳喳喳”叫个不停,似乎在讨论怎样搭建一个温暖舒适的小窝。

现如今三年已经过去了,喜鹊的小家已经装扮的有模有样了。听奶奶说,当喜鹊的巢彻底完工时便要封顶。我当时不明白,还问奶奶什么叫封顶。奶奶说,喜鹊筑巢和人一样,丝毫不马虎,在巢完工时,他们会在鸟巢的顶部用树枝覆盖上,只留下一个可进可出的“门”,这就叫封顶。喜鹊的巢是所有鸟类中建筑最好的,不仅不怕风吹雨打,而且经久耐用。奶奶回忆说,曾经爷爷拆了一个废弃的喜鹊巢,花了很大功夫才拆掉,足足拆了两大筐树枝。由此可见,喜鹊筑巢可是用尽了心思。

小时候经常念“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这样的顺口溜,那时心里就认为喜鹊不是一只好鸟。后来读书才了解到,这样的顺口溜,其实与喜鹊的特点没有关系,只是因为中国传统“比兴手法”的本能,拿离人类最近的鸟来“起兴”,为的是说明人类母亲的一个状态:当儿子娶妇成家之后的那种失落感。

其实,喜鹊自古以来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农村喜庆婚礼时最乐于用“喜鹊登枝头”这样的剪纸来装饰新房,喜鹊登梅亦是中国画中最常见的题材,它还经常出现在中国传统的诗歌对联中。那么这种深受人们喜爱的鸟为什么会称之为喜鹊呢?有人说,“喜鹊”连用,见于宋代彭乘的《墨客挥犀》:“北人喜鸦声而恶鹊声,南人喜鹊声而恶鸦声。鸦声吉凶不常,鹊声吉多而凶少,故俗呼于喜鹊。”当喜鹊“喳喳喳喳,喳喳喳喳”叫,爸爸总不忘说一句 “好事到家,好事到家”。爸爸说,“喜鹊叫,好事到”的寓意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源于“鹊噪狱楼”的传说。相传,一只喜鹊因为经常吃“邻居”喂饲的饭食,对人起了感激之心,当主人落难时,不但亲自到狱楼上传好消息,而且化身为人,假传圣旨,帮助主人落难。

在家乡的道路旁,最容易见到的鸟巢,就是喜鹊巢,人们本能地把喜鹊当成了出门求事成功与否的征兆,不管是否灵验,但如果他们听到喜鹊的叫声,就会认为会有好运到来,诸如鹊桥相会、鹊登高枝,喜上眉(梅)梢,等等。喜鹊,作为离人最近的鸟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传说和文化表达中。在与喜鹊有关的传说中,最优美也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鹊桥相会”。《全宋词·鹧鸪天》说:“织女初秋渡鹊河,逾旬蟾苑聘嫦娥。”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凡间的所有喜鹊便会飞往天上的银河,为牛郎和织女搭起一座爱的桥梁。如果七月七当天没有见到喜鹊,你若问人,连最小的孩子都会说,喜鹊今天飞上天搭桥去了。

喜鹊报喜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这不是一种迷信,而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如今,喜鹊飞上了我家的树梢头,无论何时,听到一声喜鹊叫,便会喜上心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