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韩国见闻:端午节逛“春香院”

发布时间:2018-06-20文章来源:creativewriting2017 作者:左维刚   浏览次数:

左维刚,曾在韩国崇实大学任教多年,今日端午节之际,疏略点墨,介绍一下邻邦的端午节活动。

顾眄乌鹊桥畔景,

拔地广寒玉阶楼;

借问天上仙织女,

应怜人间一牵牛!

《春香传》中贵公子李梦龙在广寒楼远远看到荡秋千的春香,裙摆飘飘,优雅美丽,可谓一见钟情,感叹万千。这天便是端午。传统节日,又多了两位二八青年的爱情,这让我对韩国这个节日多了些好感与好奇。春香的故事,发生在朝鲜时代的南原市,与妻子的故乡茂朱郡同属全罗道,距离不到七十公里,这更让我决定亲自去一趟故事的中心地,去近距离感受他们的爱情,时间就定为端午节。

南原市在“春香院”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春香节,包括大规模的以国乐大赛、春香选拔大赛、传统街头游行等活动为主的大型庆典。我们去的时候,虽相关活动已结束,当总感觉春香犹在,且更多了些浓浓的端午节味儿。

因为韩国的端午节与中国的端午节在时间上是同一天,所以一开始我总努力想寻找关于关于粽子、关于龙舟、关于屈原的影子,但妻子告诉我,韩国的端午节虽然和中国的端午节在名称上、时间上相同,但是其由来,活动内容其实都是不一样的。也是,为什么我总希望在他国的文化上寻找自我的影子呢,每一种文化都是其自身悠久的历史渊源,都是有其独特的魅力。

在院的一角,人们都自在地品尝着“艾子糕”,三五个妇女们用菖蒲汤洗头发,或饮用菖蒲水,或用菖蒲露化妆。她们看起来,更不像游客,仿佛就是临近的市民。隔着矮墙,飘动的韩服,间或越过围墙。乌鹊桥下,一群韩国年轻人,正在欢呼和热舞,穿着韩服的年轻姑娘们在园中自拍,留下自己青春靓影。谈着吉他的男生,和隔墙的盘骚里,可谓无问古今,不分西东,各自吟唱着自己的故事 。

穿过春香院让我感触到,在这个春香园,这个端午节的现场,一种很民族的东西,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延续和保护。韩服,韩医,戏剧,建筑,风俗民情……它的延伸,又是那么自然,这种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结合,不需要仪式,于一般的民众生活中随意性的得到融合。

我一直认为,身处异国,自然能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了解不同的文化,其实,它又是一个自省的很好途径。看到这种对传统节日融入到生活之中的保存,我常常问自己,我们又是如何面对我们的传统的呢?不可否认,韩国的传统文化深受到汉文化的影响,此情此景,更让我有一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感觉。

韩国人热爱传统,是政府的,也是民间的。在传统中,去体会历史,也展望美好。一年一度,在无数个如同“春香院”的空间里,无数个如同“端午节”的时间节点上,他们以爱情的名义,以美好希翼名义,去维系传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定而执着?同时我又想,这何尝不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呢?

我漫步在“春香园”里,遐想这端午节李梦龙与春香的爱情,也感受着古老的农业文明里衍生的儒家文化的温润;而同时,这里也有欧洲的高雅音乐伴随着传统节日的喜庆同时响起。是的啊,对美好的追求,哪有国界,哪有古今。在这个具体的时空里,没有一种文明对另一种文明的征服,只有不同文明的融合与共存,只有一个个普通的、个体的灵魂,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具体的、执着的,是物质的,也是理念的。

离开春香院,我对妻子说,你们端午节,很有味,值得尊敬。妻子说,别说“你们”,多说“我们”。是的,我们的端午节,也是世界的端午节。

一只小鸟飞过,掠过围墙与丛林,我凝望着它远逝的影子。

注:

韩国的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为三大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活动有端午祭,吃艾子糕、摔跤、荡秋千等。这和中国端午节传统非常相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杜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