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当代中国女性诉求 ——谈耽美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19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耽美,原算是日本文学界浪漫主义的一个分支,经由发展,这一词逐渐被用来表述男性与男性之间的爱情。而喜爱这些耽美作品的人,被称作腐女&腐男。

在我国的腐男腐女的总数中,占数量最大的,是腐女。腐女中有一大部分的创作者,她们孜孜不倦地意淫男男们,孜孜不倦地创作耽美漫画,小说……而且已成为常见现象,例如有文学网站专门孵化耽美向的作者,像晋江文学城等。

那么耽美作品和一般言情作品不同之处在哪里呢?在耽美文化里,有“强强”一词,也就是强者和强者在一起,这也是很多腐女喜欢的,她们声称:“作品主角中一个太弱的话,就和看言情作品没什么区别了。耽美作品里的主角,必须要肩并肩站立,作为互相的支撑,这也是耽美作品的必需看点。”这种想法就类似于舒婷的诗作《致橡树》要表达的,“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强调伴侣之一的独立性,更加平等的爱情观。

作品的创作在一般来说,是为引起读者的共鸣,而作者本人创作也是为了表达某些情感,意图。所以在创作时,她们通常是将自己代入进去,幻想自己是主角的一方,然后展开故事。

由此看来,耽美作品展现出来的是正符合现代女性的要求和男性平等地位的思想,这也是女性爱看耽美,腐女如此之多的原因。

此外,在耽美作品中,有着大量的关于性行为的描写,几乎每篇耽美作品,里面都要加入这些描写。这也与中国女性的一直被压抑,一直被要求远离性的保守的状况有关。新中国成立后,男女地位稍有缓解,但家庭中仍对女孩也要求严格,女性谈上有关性的话题就会被扣上“下流”等帽子,几乎是谈性色变。对比男性,女性受传统的限制仍然很多。而耽美中的性行为的描写,也正是女性在性方面被压抑的一种抒发,满足了腐女窥看性却没有负罪的心理,而这些,也恰恰是无法在傻白甜式的言情作品中感受到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社会地位逐步提高,但是受传统思想等方面的影响,这个社会仍对女性有些很多不公,虽然现实如此,但女性的自我意识已然在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注重自己在精神上等方面的诉求,这些腐女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她们更加开放,更加渴望着个性解放,耽美文化是她们在当代社会中,所据守的一片“根据地”,她们在这里,发表着自己内心的看法。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瑞麒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