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止于言辞的耽美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13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孤单一人,在有你的记忆深处,苦苦挣扎着。

你说,长不过执念,短不过善变,而我们在一起,就是无关于他人,最痛快的爱恋。

并非摘抄原文的话,这是我在初步了解了耽美一词,并看过《岁月间》这样一部男男爱情的小说后,大胆的为首先跨越性别而选择“另类爱恋”的那两个男人,所写的反映他们内心爱的独白,也许,有些失之偏颇。

在没有刻意去了解耽美之前,对于男男同性恋,我一直很排斥,甚至觉得他们之间所谓的感情是冲动、病态的,有一种莫名的歧视。由于初次接触耽美文化,虽然对这种男同之间的爱情没有之前那么抵触,但谈不上喜欢,我只能说,我试着开始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们,并在小说接近尾声后,开始尊重他们。

《岁月间》这部小说,讲述了原本是优等生的谢孟因为中考失利去了W高,从而认识了与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季钦扬。在高中青春洋溢的岁月里,两位少年渐渐相爱,并一起考上同一个地方 的大学。在经历过青春,梦想和现实环境的磨砺,两人间的羁绊也越发深刻,最终回归故里,携手相伴一生的岁月故事。小说中出现了多次两位男主人公浓情四溢的场面,像正常男女情侣间一样,他们牵手,接吻,做爱,读来竟让我觉得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当然,作者的文笔还是很符合我对这部小说的期待,温柔的笔触,将那年青葱岁月娓娓道来,一层层的细细展开,深入的刻画了两个少年的成长,青春的肆意张扬。结合各地的风土人情,校园生活和现实环境的反差,围绕主人公的友情,亲情和爱情,让读者仿佛穿过岁月,连接了过去与未来,讲述光阴似水,如花美眷,少年如梦的温柔又美好的故事。

在看完这部小说后,我问了身边的人是否接触过类似的耽美漫画或者小说,她们给我的反应都是先表现出几秒钟的惊愕,然后是意味深长的笑,最终阐述她们对于耽美的理解。或许这种文化的被接受程度因人而异吧,不似她们口中所述的看类似小说或者漫画的都是一些腐女,并大胆论断的“一入腐门深似海”,以及腐文有毒,往往令人不自觉的陷进去而不能自拔。于我而言,这种耽美文化,就像是一支异军的突起,面对一大批训练有素的装甲部队,他们或许有机会融入其中,成为军队的一部分,又或许被排斥,并最终被清除在这支军队里,从此无人问津。我的态度或许有点模棱两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但我所给予的对这种耽美文化的理解与尊重,是我的全部心声。

耽美文化,既引得一部分人的青睐,必有其夺人的一面,就如《岁月间》这部小说,作者笔下的男同之间的情愫,是慢慢滋长于他们心中的,出于对性、爱的追求,他们在压制了自己的情欲一段时间后,才开始试着将这种欲望释放开来,但他们内心,也似乎在抵抗,并且害怕别人对他们评头论足以及那不可言说的异样眼光。人有七情六欲,或许真如腐女们口中所说的“同性才是真爱,异性只是为了繁衍后代”吧,欲望到来,就似熊熊燃烧的篝火,难以强行扑灭,这也是我理解耽美的原因。

在伦理文化的熏陶下,在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里,以及在周围人和事物的影响下,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更愿意接受正常男女间的爱恋,更愿多了解关于正常性爱的文化作品。而耽美文化,敢于在大众文学中脱颖而出,以其独特的文笔来刻画、描写和记述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一种男人与男人间的情爱,真的很值得人尊敬,因为这并不是突发奇想的编造出的文化,而是纪实的文化流露,这种耽美文化,顶着大众文化的压力而展现于读者眼前,这便是我尊重耽美的原因。

爱情,应该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而不是一个器官对另一个器官的反应。我并不知道我对耽美的论断是对是错,初次接触,只知道随心而为,尽抒己见,理解和尊重,这,便是我止于言辞的耽美文化。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梦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