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耽美文化,几多欢喜几多忧

发布时间:2017-06-19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前几天,《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的扮演者Jim Parsons和交往14年的男友Todd Spiewak结婚的新闻传出,令人大为震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媒体人公开同性恋关系。也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耽美文化的发展。

耽美一词,起始于日本,原意为沉迷于美色,后来渐渐发展为漫画之中男男之间相恋的意思,后耽美文化发展领域扩大,出现了动漫、电视剧等。甚至这股风也刮到了中国,比如说最近的网络剧《识汝不识丁》,以及电影《不可抗力》。

近些年,经济的发展和四通八达的网络使耽美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不可否认的是,耽美文化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文明的开放程度,也是文学发展多样化的体现。人们开始逐步接受这种文化,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大街上外国人同性接亲吻的场景屡见不鲜。

个人有个人的生活,我不对这些事情做过多评论,如果是真爱,那就祝福他们。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耽美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逐渐地与它的初衷相背离。文学的本质是审美的,重在使读者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审美感受和审美体验,使精神受到鼓舞,催人向上。而有些耽美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似乎与它这种文学兴起的初衷渐行渐远。

如果在百度搜索栏里输入耽美小说这个关键词,就会发现下方会弹出耽美肉文 H文等搜索选项,里面有大量的少儿不宜的情节。可以看出有些耽美文化就是色情文化为卖点,不符合文学的基本性质。而现在耽美文化所面对的受众群体越来越低龄化,趋向于大多数青少年,而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缺乏对文化进行辨别和选择的能力,很难保证这些耽美文化不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不造成影响。

在日本动漫排行榜较前的一部耽美剧《世界第一初恋》里面,有一个场景让我有些疑问。男主角带着他的小女儿生活,他喜欢另外一个男生,最后男主角和这个男生在一起了,但是我在想的是小女孩的爸爸该怎么样向她解释两个人在一起的事情呢?这难道不会这个小女孩的心理健康有什么影响吗?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小孩子从小就在这种环境里成长,她有可能会好奇两个大人这样的相处模式,过早地进入早熟阶段,甚至会影响她将来的配偶性别选择。

也有网友在贴吧评论说,耽美文腐蚀了他的思想,使他做什么觉得都没有意思,就像犯了毒瘾一般,只是想不断的看这种耽美文,甚至有过自杀的念头。可见耽美文化对青少年的心灵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甚至使他们产生轻生的念头。怎样对待耽美文化,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一件事情。

对于我来说,16年暑假受《微微一笑很倾城》ko和郝眉的这一对的影响,有时候看到两个男生走在大街上走的勾肩搭背或是有些近的话,我就会意淫他们有着不可描述的关系。我知道这样想可能会不对,但是这是一种条件反射,就像碰到太烫的东西就会缩手一样。

所以说,耽美文化虽然是一种文学多元化发展的体现,但是它的发展内容需要一定的限制。如果规定其中的受众人群,就如电影一样设置观影年龄等级,相信它给我们带来的不良影响在年龄阶段上会有所控制。

难以想象,如果不控制它的发展内容,它会对我们将来的下一代心理上和身体上带来怎样的不良影响。

(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