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耽美文化漫谈

发布时间:2017-06-19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对同性恋群体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平等。对同性产生感情的原因很多样,家庭,自身的经历更是占了很大的原因。他们难道不知道这种感情在其他人看来是不可接受的吗?为什么仍然要喜欢同性呢?我看过国外对同性恋人的纪录片,给我的震撼很大。他们之中,有的是天生就喜欢同性,有的是因为童年的不幸和成长路上的艰难使他们对帮助自己的同性产生依恋,最后由依恋转变成爱情。对于他们来说,异性不能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但是同性可以。他们的恋人会因为性别相同更懂得他们的需求,给予他们温暖。为了跟自己的恋人在一起,他们甚至被父母抛弃,被亲戚唾弃。我认为,爱情的真谛就是能够让所有人找到自己想要共度一生的人,这并没有什么性别的限制。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伊迪

对于“耽美文化”的这种现象,我的观点是我理解但不支持,不鼓励。据我所知,现在“耽美文化”现象已经很普遍,一些小说,漫画,电视剧甚至于国内外的一些著名的电影,文学作品中都会出现“耽美文化”中的同性恋题材。我自己也看过一些小说或电影中出现的此类“耽美文化”现象,对于其中所描绘的人物形象中,一般具有同性恋的男男女女们,可能在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看来,他们的爱情观是不被世俗所接受的,所认同的,同时他们也可能会被所谓的正常人所歧视和排斥,融入不了正常人的生活。但是我们可能没有考虑过,他们可能不是一出生就有此类与别人不同的感情观,可能他们只是幼年时家庭出现一些问题,给他们的感情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导致出现了和我们不一样的爱情观;更有可能是他们在生活中,感情中遇到过一些伤害,让他们不相信异性之间有纯洁,真实的爱情,所以他们反过来追求同性之间的感情,来弥补内心深处的伤害和孤独。以前听说过一句话,说:“同性才是真爱”。我们暂且不去计较这句话的真假,我觉得我们既然可以相信世界上有真爱的存在,就不能否定同性真爱的存在,只是个人的需求不同。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潘雨晴

据我了解所知,最近几年的高校校园甚至是高中校园里同性恋比例正在逐步增多,这可以被当成是更多人解放天性顺从本心的结果。但稍微深入了解便可以知道,这其中的大多数并不是真正的性取向异于常人,他们只是在追求一种所谓的个性或是一味地想通过这种行为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种行为不光伤害着他们自己同时也伤害着真正的同性恋者。因为我身边不乏真正的同性恋者,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他们畏惧世俗的眼光,不敢跟父母坦白,无时无刻地不在担心着未来,其实对于耽美文化和同性恋的包容度大多体现在网络上,现实中还有不少的人会攻击和指责这种行为。这个世界至今为止还未曾给予这类群体太多的关爱和包容。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洁

 

既然作为男同性恋的代称,它就免不了受到来自传统价值观的批驳。相对应的,社会上传出了质疑、讽刺、批判、赞同等等声音。老一辈人认为这是胡闹,见不得人的事情,而年轻人则较易接受这种新新文化,甚至在女性中出现了“腐女”这种热衷于男男爱情的女性群体。不得不说的是,“腐”字在日语中有无可救药之意,而“腐女”实际上也也被许多人认为较倾向于贬义,登不得大雅之堂。但是,你身边是否有那么一两个女性朋友,打着“腐女”的名号,总是沉溺在耽美小说和漫画中,但却像叶公好龙一般,在现实生活中对男同性恋指指点点或是避而远之?其实我真的很佩服敢于直面自己爱情的男同们,我确信这种爱情也总有一天会成为合法化的婚姻。这种爱情不出于动物繁衍后代的本能,不臣服与身体荷尔蒙的驱使,不畏于家人的呵斥,朋友的背叛,上司的厌恶,也许它比男女恋爱更为纯粹,更贴近精神恋爱。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林苗苗

承认吧,即便是寂寞,就算是无奈,爱了就是爱了,两个男人间又如何。跟所有爱情一样,这更需要勇气,冲破世俗的勇气。程蝶衣(《霸王别姬》)、何宝荣(《春光乍泄》)、杰克(《断背山》)、张生(《王的男人》)……然后呢,有命运的沉浮,更有世事的跌宕。程蝶衣想要的师段小楼的要的“从一而终”未能如愿;在矛盾争吵消磨中的黎耀辉终于不再许给何宝荣一句“从头来过”;杰克说我真想知道该怎么离开你,然后真的就离开了懦弱的恩尼斯……这种电影多是悲剧性的,感动却是实打实的。

——15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禇曰晓

耽美被接受,也出于一部分人的好奇心理。尤其是处于三观正在发展阶段的青少年,他们会对许多事情产生好奇和疑问,且想去了解,这让耽美的受众群体变得低龄化但是耽美中一些价值观并不适合他们去了解或者学习,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三观的形成,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方面。

而现今的耽美文化,有些演变为男色消费,其中含有一些色情的东西,耽美文化色情部分本不是主流,但是这部分却渐渐的尤为吸人眼球,这会给人产生一种耽美是一种有危害的东西,反而让人误解这东西本身到底为何,且对于青少年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但是现今影视、小说等题材中,色情却占了相当一部分的比重,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胡玥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