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芳华》:拷问人性之恶

发布时间:2018-06-15文章来源:creativewriting2017 作者:止戈   浏览次数:

2017年末,冯小刚的电影,严歌苓的小说,让《芳华》充斥了大大小小的电子屏,飞扬在深深浅浅的大街小巷,拂动着躁热时代,拨动着浮夸的灵魂,让2018有了喧嚣的开始。

一时间,有人借机宣泄,絮絮叨叨,没完没了地叙述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悲剧”。

有人凭借听来的只言片语,添枝加叶讲述着“历史传奇”, 口若悬河,嘴角泛起白渣,炫耀着睿智。

新时代的人或许不懂太多故事,或许不愿再听闻撇不清的历史,独自依着“芳华”之名,叙事躁动的青春,狠吹怀旧之情怀,聚会喝酒,畅叙情怀,为及时行乐找找托辞。

絮叨也好,炫耀也好,行乐也罢,人们习惯选择自己想要的,主动屏蔽不想要的。或看电影,或看小说,人们无不在唏嘘自己逝去的“芳华”,或者抱怨,或者感叹,独独忽略刘峰的悲剧,无视何小嫚的凄惨,不愿思考人性之恶,不敢拷问自己卑劣的灵魂

 

人总是过于自我迷恋,恃强凌弱,排斥异己,痴迷于损人利己的伎俩。按照自然规律,为了获取利益,为了掩盖懦弱,为了满足虚伪,人们本可以强大自己就够了。

奇怪的是,聪明者并不这么做,反而采用更便捷的方式,坐等强者跌落地狱,把弱者推下悬崖。于是,戏谑高尚,蔑视卑弱,围观生命,妒贤嫉能,自以为是,渐渐侵蚀了我们的灵魂,明哲保身,合群从众才是正道。

刘峰本可以“合群”的,却偏偏要努力走在大家的前面,成为时代的标杆,身披霞光万丈。于是,围观者巴巴地看着你,把你看成了“神仙”,不是见贤思齐,而是要看“神仙”怎么犯错。中国的神仙是不能食人间烟火的,七仙女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警示。

结果,刘峰还真出错了,刘峰追求爱情操之过急,“触摸”了女战友的背,这怎么可以?流氓可以,俗人可以,道德君子怎么可以有这样的邪念呢?于是,一件简单的“俗事”“人事”,在人们的冷嘲热讽之下,在个别人的意淫之下,终于成功演化成了有关作风的大事。

 

更奇怪的是,身边的战友,无论男女,看着刘峰出丑、跌落神坛,竟然集体沉默,知情者冷眼旁观,围观者唯恐事小,竟无人记得刘峰往日的好,个个不但成了吃瓜群众,还似乎在幸灾乐祸,沉浸在道德沦落的快慰中。

刘峰被下放了,无人挽留,无人感念,无人送行,如同他不曾来过一样,悄无声息。只有一个人留恋他,记得他的好,懂得他的善良,她就是何小嫚,一个遭人蔑视和唾弃的人,一个身世凄惨悲凉的人。

何小嫚的悲惨和凄凉,无人提及,也无人同情,仅仅关注于她发馊的身躯,不洗澡的恶臭,进而讨厌这个人,肆无忌惮地嘲弄卑弱的生命。未达到目的而造假者不计其数,而唯独到了何小嫚不可饶恕,轻轻地就把她“处理”了、下放了,别说挽留,即是点点同情也是奢侈。

刘峰,何小嫚,两个一飘而过的人,两个出身卑微的人,甚或是不识时务的人。一个想努力证明自己优秀,一个仅仅是想博得大家的认可,最终还是殊途同归了。他们的去或留,生或死,英雄或平凡,竟然与人毫无关系,竟然无动于衷。这是时代的悲剧,还是人性的悲剧?

 

一直以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你想成为道德高尚者,聪明者不愿你活着,等着、盼着你从神坛跌落;你想坚持你的卑微,聪明者不愿你存在,怕玷污他们的“纯洁”和“高尚”。

人啊!无暇拷问自己的灵魂,就会变得自以为是,是非不分,忘乎所以,总是把成功归于自己的才华,把失败归咎于他人的算计,把挫折归咎于时代的荒诞,却鲜有主动拷问自己罪孽,主动表达自责和愧疚之情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创意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