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王兴浩:暴雪

发布时间:2017-06-20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阴沉了一整天,傍晚时分,M市终于飘起了雪花。

路上的人们,被这难得一见的美景给吸引住了,抬头,任雪花落在脸上,纷纷露出了笑容。有几个小孩子,笑着,跑着,跳着,即使手冻得如同紫芽菜一般,也要去逮飘落的雪花。他们看着雪花在手里瞬间化掉,于是尖叫着,跑着,摔倒了,不哭也不闹,站起来,拍拍身上的脏物,继续去抓令他们兴奋的雪花。哀鸣像往常一样,在这个时候出门散步。看到追逐嬉戏的小孩子们,他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哀鸣性格内向,郁郁寡欢,没多少人看见他笑。

广播正播放着:我市今年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市民收入均提高... ...

哀鸣来到了本市最大的商场前,想着要不要进去转转。商场门口有一个中年男子正瘫坐在地上在乞讨。男子用几层破烂的肮脏的衣服将自己包裹着,头发如同鸟窝般脏乱,身前放着一个纸盒子,里边有几张纸币和零星的硬币。男子手里拿着一只话筒,难听而且听不懂的声音便通过这只话筒,从放在纸盒前的音响中扩散开来。哀鸣看了看男子,犹豫了一会儿,便从男子身边过去了——哀鸣听路人说过,这个男人是个骗子,腿好好的。果不其然,可能是因为下雪的缘故,男子拖着身体艰难的移动到了人少的地方后,竟重新站了起来!之后收拾了装备,若无其事的走开了。哀鸣被这一幕惊呆了,他把拿在手里的五块钱又塞回了口袋。

哀鸣从商场的北门进去,又从南门出来。雪这时候下得紧了。行人将步调故意放慢了似的,享受着白雪带来的罗曼蒂克。哀鸣将大衣一裹,带上帽子,就走进了大雪中。

哀鸣走的这个方向,距离商场一里多地,是客运中心。虽然夜就要来了,还下着大雪,但仍然有很多等着坐车的人。哀鸣看着匆忙买票坐车的人们,自己心里倒是舒坦许多。“还是在家好啊。”哀鸣心想。正走着,一个年轻人突然拦住了他。年轻人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用手指引导哀鸣看他手里的东西。“M市残疾人证明...”哀鸣心里默念着,又看看年轻人,摆了摆手。年轻人见状,就着急起来,张着嘴,“嗯嗯啊啊”的叫着,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嘴,又让哀鸣看看自己的“残疾证”,表示自己真的是“残疾人”。哀鸣叹了口气,说道:“我真没钱!”年轻人失去了耐心,就从哀鸣身边走开,朝下个目标走去了。哀鸣看着“故技重施”的年轻人,皱起了眉头。“有手有脚还乞讨,不丢人么!”哀鸣心里愤愤不平。

地上已经有了一层叠一层的脚印,行驶的车也不敢跑快了。广播在插播了天气情况后,继续播放着M市今年经济发展的成果。

雪越下越大,气温也骤降了几度,路人也不再享受浪漫了,纷纷加快脚步。哀鸣也加快了步伐。他低头走着,这样雪就不会被风吹到脸上,同时他还想着刚刚遇到的那两个“乞讨者”,心里气的很。现在的骗子太多了,已经分不出真假了。假的消磨了人们善良的心,于是真,也就变成了“假”。助人为乐,如今也要考虑值不值、敢不敢、要不要了。真是可悲!

因为低着头,哀鸣没有看见前边有人,两人便撞在了一起。哀鸣后退了几步,而那个人则跌倒在地。哀鸣抬头一看,顿时慌了:“真是怕啥来啥,怎么偏偏撞到了老人!”哀鸣看着缓缓坐起的老婆婆,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冷。不过,哀鸣还是赶紧上前去扶她。老人在哀鸣的搀扶下,艰难的站了起来,向哀鸣道谢。哀鸣这才发现,老人穿的很是破烂,还很单薄,一直在发抖。哀鸣没想到老人会向他道谢,明明错在自己。“那个,真对不起,都怪我走路不看路,害您摔倒了,咱们去医院检查检查吧,以防万一。天冷,先把我这件大衣穿上吧。”哀鸣边道歉边脱自己的大衣。老人连忙阻止,“不用去,不用去,我没事。你别脱,你别脱,这么冷,生病了怎么办。”老人让哀鸣把衣服穿上。哀鸣拗不过老人,就问老人:“您家在哪?我送你回去吧。”老人回答说自己也记不得家在哪了,自己叫什么也不记得了,家里有什么人也不记得了。哀鸣这是才发现老人在用很明显的外地口音回答,知道老人是走失了才来到这的。老人突然变得精神恍惚起来,放开哀鸣的手,从哀鸣身边走了,留在雪地上的脚印被雪覆盖而渐渐消失... ...

雪仿佛想要将这座城市淹没了似的,人如同身在大雾中一般。哀鸣不知道在发什么呆。一阵冷风使他回过神,他这才反应过来:不能让老人走!他追了过去,一直追到十字路口。老人已经不知去向。

路灯有气无力地亮了。广播正在播放:“我市今年民生工作成绩显著... ...

哀鸣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便发了高烧。昏迷中,他看到了自己被大雪覆盖的尸体... ...

雪在第二天就停了,并且在当天就消失的一干二净。第三天,温柔的阳光使人们忘记了那场大雪,纷纷出门享受难得的晴天去了。

哀鸣病没有痊愈,只得躺在床上。朋友来看他,说起了那场大雪。朋友告诉他,那是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全市受灾严重,死了一个人,还让哀鸣看了死者的照片。朋友走后,哀鸣感到一阵眩晕,昏天黑地,接着就大哭起来... ...

(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兴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