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王兴浩:吃钱

发布时间:2017-06-20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墙上的钟表的指针沉重地无力地磕磕绊绊地走着,好像随时都会停下来一般。

老钱躺在病床上,焦躁地喘着粗气。不仅他自己,连他的儿子钱多多和钱朵朵都能感觉到,他的命就要到头了。

老钱跟儿女的关系并不好,因为他实在是太抠门了,就连对自己的这双儿女也是如此。他爱钱胜过爱自己的亲人。两个孩子出生的时候,为了省点钱,他坚决不去医院,结果妻子产后大出血死掉了。在埋妻子的时候,他为了省点钱,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刨坑,花了三天才刨好。那时候正好是夏天,下葬那天,妻子的尸体已经发出了恶臭。孩子需要喝奶粉,他不想花钱。于是,他就在村子里找那些刚刚生产过的妇女,跪着求人家。村里人刚开始还愿意帮助他,等两个孩子大了,他还去,大家就感到厌恶,纷纷在他抱着两个孩子走后埋怨道:“什么人啊这是!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来!”后来他再去的时候,大家一看到他就赶紧躲回家里,把门插上,生怕他破门而入。他看着紧闭的门,就朝门上啐了口痰,骂道:“怎么这么小气!不就是吃你点奶么!”之后,他就离开了村子。

他成了村人的谈资。每次大家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会唏嘘一番:“可怜了那两个孩子,上辈子是做了什么孽啊!”

可是,两个孩子终究还是活下来了。村里人不知道他这个“铁公鸡”用了什么手段,不仅把孩子养大了,还在县城买了房。

孩子长大了,要上学了。他不让,因为那要花他好多钱。后来在当地学校的负责人去找他,说现在实行义务教育,孩子上学不用掏钱,他才勉强让两个孩子去了学校。临走时,他对两个孩子说:“喂,兔崽子们,没事不要回家,车费那么贵!还有,给你们的钱省着点花.....

两个孩子拿着手里的皱巴巴的几块钱,跟着老师走了。

一直到学期末,他们都没有回过家。他们才不愿回家呢,学校里有要好的朋友,还有温柔和蔼的老师,回家?疯了吧!

就这样,孩子一天天长大了,他一天天老了。整天省吃俭用的他,在那个寒冷的冬天病倒了。

他醒来的时候,看到两个孩子在他身边,他就大怒道:“混账东西,老子花钱让你们上学,不是让你们悠闲地坐在这的!给我滚回去!”两个孩子被老爹当着全病房的病人和家属给臭骂了一顿,生气地走了,儿子边走边埋怨道:“哼!这么多年,总共花你不到一百块钱!老东西!”

之后一直到他病危,两个孩子才再次出现。

医生告诉兄妹俩,老人这两天就该走了,多陪陪老人吧。兄妹俩虽然不愿意,但看到病床上带着呼吸机的老人,还是留下了。

他醒了,躺在病床上,身下是洁白如雪的床单。他想说话,但叫不出太大声,嘴唇抽搐了两下。儿子见状,俯身将耳朵凑近他的嘴边。

“去...........把家里...家里卧室...里的压在...枕头下的...存折拿到银行,把里边的...钱取来...给我...”老钱用尽力气,叫到:“快!快!”

14991816594135465.jpg

老人醒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让去取钱,儿子以为老爹终于开了窍,要分遗产了,就露出了笑容:“好,马上就回来。”说完,就飞快地朝家里跑去了。

他看着长得很标致的女儿,就说道:“闺女啊,将来找夫家的时候,一定要找个有钱人家啊!”女儿很不屑地看看了他,就转头出去了。老人想骂一骂他这个不孝的女儿,无奈他没有了这个力气。

一个小时后,儿子和女儿一起进来了。儿子手里提着一个皮箱。他看到“钱”来了,霎时来了精神,“呼”的从病床上坐了起来,着实把连医生在内的众人吓了一条。他焦急地喊道:“快!快!”

他打开皮箱,看到里边的钱,他“嘿嘿”地笑了,说道:“啊,你是多么的美啊!我要带你一起走!”他说的是那样的有力,一点都不像是个病危的人。接下来的行为,更是让在场所有的人惊呆了:他拿起一张钞票,先是嗅了嗅,钱的“香气”让他如同恶兽捉到了猎物般开心,他把钱塞进了嘴里,嚼了起来!

“无可救药!无可救药的老东西!”儿子怒骂道:“到死了,还这么......为了一点钱,你害死了娘,你,你!”说着,就想用手里的另一只皮箱砸过去。人们象征性地动了动手去劝阻。皮箱如同石头砸鸡蛋般,将老汉的脑袋砸烂了。红色的钱和着血,散落了一地......

他的骨灰被寥寥草草地撒在了一片荒地上......

(2014级汉语言文学:王兴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