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那年,那场“楚辞朗诵会”

发布时间:2018-06-20文章来源:creativewriting2017 作者:杜彬彬   浏览次数:

有人就专门指出来,在中国,不管是洋节日、传统节日,都会演绎出来“吃”。过年吃,正月十五吃,“三八”节吃,清明节吃,劳动节吃,端午节更得吃,就连教师节,也得给老师们发一壶油,发几小袋米……感觉不吃,就不能表达心情,不能体现出中国人的民族风情。照这么来看,2002年的那个端午节过得是有些另类。

2002年的端午节是在星期六,2002年的端午节前夕我正在读中文系一年级。在有端午节那周的星期一……应该是星期一上午,我们正在上马跃敏老师(现在在河南大学任教)的古代文学课,刚好讲到屈原,快要下课的时候。郑黎阳老师突然出现在教室门口,说我们中文系这周要举行“楚辞朗诵会”,就在端午节,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因为那时端午节还不是国家法定假期,这一次正赶上上周末,也算假期了。但郑老师又说要举行活动,所以,此言一出,大家有些嘘声:“星期六啊……”郑老师听到后,脸有愠色,厉声道:“端午节,大家别老想着吃。纪念伟人诗大就是吃?你们是要把爱国情怀,诡丽哀婉的艺术也吃了吗?!”说完,扬长而去,他这一去,我们终于敢大胆地“嘘”了。此时,马跃敏老师抿嘴一笑,“郑老师是个有情怀之人,大家在郑老师门下,一定要理解体悟这一点,吃完粽子,别忘了来朗诵楚辞。”说完,脸上飘过一丝诡异的微笑。

还别说,就我们班来说,报名的人真不算少,而且篇目几乎一致,都是《涉江》。因为,当年中文系的诗歌朗诵会一般都要求脱稿,《涉江》是大家在高中都学过的,要求背诵。朗诵会就在本周,所以大家避重就轻,寻求方便,大多数就不由自主地选择了《涉江》上。隔壁班级,当然也有“人格高洁”者,要朗诵《离骚》。据说,隔壁这位仁兄,大一时能把《离骚》背诵一半,坊间传闻,到二年级时他要全部拿下。因为他会背《离骚》,目光深邃不可测,普通人少有靠近。但总体上,这场楚辞朗诵会似乎是《涉江》大战。

我也报了名,当然选的也是《涉江》,心想,既然大家想《涉江》,那就看各自的本事了。这一周,我反复地背,体会……圃,一定要读三声……既然报名了,起码不能马虎吧。说不定,还能得个笔啊、记录本了的什么奖品。

到了周六晚上,这个朗诵会如期在教学楼六楼605教室进行。只是人有些稀落,能坐一百人的教室,临到七点时,加上参赛的二十名选手,也就来了不到五十人。学习部干事在黑板上用白色粉笔写了“楚辞朗诵会”几个大字,黑底白字,再加上不多的人,愈显得得凄凉了些。

“等等吧!”郑老师有些不悦。

郑老师不高兴的或许是连评委老师都没到齐。只有马跃敏老师按时到场,但他站在走廊的窗前,望着着这端午节的夜,好久没吭一声。学习部也不慌不忙地安排参赛选手们抽签,决定顺序。大概老师们都有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吧,七点半刚过,李振明老师、何梅琴老师等到场。这段时间,下面的学生数量似乎也超过了五十个。郑老师先发言:我是没想到人来的这么少,这也并不是我原先想到的,我们的端午节,做为中文系的学生,就过得得有特色……那时我们觉得郑老师说教的无非是“中文系学生要注重人文精神”的陈词滥调。现在我也觉得不怎么新鲜,但却值得回忆……虽然这不能改变什么。

我还惊奇,郑老师的一番话,居然让我那时有了一种“披发行吟泽畔”的感觉,我的“爱国情”一下就激起来了,心说话,我一定要对得起抽到的这个“11”号。我尽量利用“兮”的情感表现功能,每念到“兮”,依据句意,让它抑扬顿挫起来。结束后,旁边同学对我说,你最后那句“阴阳易位,时不当兮。 怀信佗傺,忽乎吾将行兮!”像是要哭诉。我笑笑说,我其实是在哭诉这朗诵会不该在今天举行,而且还是端午节。其它几位同学,有朗诵《山鬼》的。不过那位朗诵《山鬼》的同学中途忘词儿了,索性拿出书来,读了起来;还有那位朗诵《离骚》的,我们除了听到那个“兮”字,好像也并不明白其它什么意思。

结束时,老师点评,基本上都是批评。何梅琴老师说大家为什么不朗诵《九歌》里的篇目,比较起来《九歌》更适合朗诵,说着如流水一般得背了一段《湘君》,当然这是为了说明我们读书太不用功,喜欢走捷径。郑老师还是那一套陈词。李振明老师批评说,大家太浮躁,在这个不知名的学校,没有任何一个学生有资格浮躁,精神追求欠缺,我们走出校园,在别人眼里可能真得一无是处。他并且承诺,一定会给获奖选手买奖品,没获奖的也会给一个荣誉证书;只有马跃敏老师说对今晚选手们的表现赞许了几句。

这件事,我现在曾向郑老师提及过。郑老师有些好奇地发问:“有这事吗?”然后笑笑,可能这事发生的太多了吧,他说他也记不住了。李振明老师也表现得这事就像没发生过一样……我也只是笑笑。

这笑里也没什么深刻的主题,无非是一场名不见经传的朗诵会,无非是心中荡起了一丝记忆的涟漪。今天我写下这个,只是惦念当年如果发奖品,不知道会发什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杜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