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17届“大学语文杯”优秀作品 | 当危机与温情相遇

​冯慧文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3班

发布时间:2021-12-11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水貂有什么错啊”是我读完材料的第一个问题。因为利益,水貂被大规模圈禁养殖。因为人类的生命安全,又被下令全部杀害。而它们被要求杀害的原因是疫情背景下人民的生命安全问题,这一系列的因果被我罗列开后,使我陷入了一个“海因兹偷药”式的两难境地,唯一可以确认竟只是水貂的无辜。

2020年,疫情是全世界的热点。在生命安全面前,人民至上的做法是被称颂的,风向统一,未有质疑。而在“丹麦杀貂”的新闻曝出后,引起网络上一片哗然。我细致读了新闻,是由于在水貂身上发现了一种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可以传播给人类,且对抗体不敏感。我心里默然想着:啊,这是为了人类的安全考虑……可是同时这个解释并不足够说服我自己接受这件事情,因为原由不够厚重,结果过分惨痛,1500万、1700万的数字看得触目惊心,所以我想在评论区找答案。

我翻找了很久,有人惋惜,有人认同,有人抱怨水貂无错,有人痛骂政府自私利己,但这些好像都没有同我心底那种隐隐的想法重叠,直到我看到一条评论:“至少保护了人民……”我心里咯噔一惊。“至少”里的于心不忍和省略号里的欲言又止,正是我犹豫、痛惜的贴切表达。

丹麦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我没到过那里去,也依旧这样认为。我总会不自觉地为一个人、一件事物赋予一种颜色,在我的脑海里,念起丹麦,会为我提取出一幅橙黄色的光笼罩着的国家的图景,温暖且热情。可是面对疫情,对水貂的处理却透出些许冷漠、无情。水貂作为丹麦的一项出口重头,貂皮的出口为丹麦带来不可计量的利益,而今却面临如此下场,动物在人类面前总是显得万般无奈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口号自小就喊过,保护动物、热爱自然被写进思想品德的课本里要求背诵。但难的不是认知,最难在于知行统一。当你捉只青蛙看它挣扎哈哈大笑,当你寻求刺激吃些野味尝鲜,当你追求高奢品质将动物的皮毛穿在身上……这些都在一次次违背认知,也在向自然发起挑战,在一点点消耗自然对于人类的温情。所以当自然发起反击,人类的危机来临,我们要用武器对准源头,把温情些些点点还给自然。

我终究明白了我内心的不忍和犹豫,是因为愧疚,是看到灵动的动物眼里的无辜,我无法左右这件事的走向,但找到了我该遵循的方向。我找到了答案,关掉了评论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