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鼎山》平台 >> 创意作品 >> 文字之声 >> 正文

学生习作 | 心中的谷雨

发布时间:2022-04-19文章来源: 作者:李松,文学院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1班   浏览次数:

怨我愚顿,周老邀我写这则小文时,还不知“谷雨”节气的意义。它贴着清明,却不比其悲悯;挨着立夏,又少了些直爽。只好上网一番查阅。

单这名语,便与播种分不开,知晓是吉祥的、瑞意的雨水节气。又听到布谷鸟在咕咕……谷谷?暂且认知对播种有意的节气。谷雨来临,清明尚未从笔下走远,并念在我的印象,若不是多几场雨水,或时讯报道,许多忙碌的人会和我一样,混淆这个节气。否则,它只有在日历或老辈人播种墒机里了。

再议官语,写着:“雨生百谷,故得此名”。大概是喜雨、多雨、利播种的。按日头算,几日后柳絮挂月牙,牡丹笑开颜,樱桃红透脸;过几日,种豆播棉,赏花吃春(香椿),也热闹非凡。

很好的节气,为何偷偷溜走在春天?道不明白。比起清明,兴许悲伤更动容,但沉溺记忆,便会错失了接踵的美好。如若不是查阅,尚不知谷雨是春天最后的告白。我想,将“谷雨”拟人,“谷雨”大止是妙龄姑娘,她懂播种人的心事,懂万种谷植的,懂游春赏园的。她也懂得,樱桃树对她的心思,就不知,谁的小脸儿更红了。

也许她是不爱讲话的女子,静谧的滴着雨水,眷顾泥土。那些生机里的春光,在她的眸子散着透亮,在炽热夏天忽至前,她小心地用倔强的爱,替春天表达善意。

什么是谷雨?

不妨走出印象,去寻觅“谷雨姑娘”。在春最后的节气,学植物、动物认真哺育,热情开花,勤奋成果。将枝叶、脚步走动在期许大地,叩响心中的谷雨季,回应,对春的承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