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合作 >> 正文

墨子学院师生赴墨子故里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2-10-22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文学院院长何梅琴带领墨子学院师生赴鲁山县对墨子故里进行参观考察,鲁山县文联对考察给予大力支持。

在鲁山县文联主席袁占才、鲁山县文联纪检组长、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郭伟宁的陪同下,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墨子坊、墨子染布坑、墨子故里碑、墨子像、墨子祠以及相家沟墨子故里等遗迹。在考察过程中,考察人员与当地的墨子文化管理者、传承者以及虔诚的信仰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墨子坊的守护人卫来发先生、李成才先生、张怀军老人先后给考察团人员介绍了墨子坊的历史和变迁,李成才先生还现场背诵了一些在当地广为流传的与墨子相关的民间歌谣。墨子故里守护人孙德润老人给考察人员介绍了墨子祠、墨子故里的发展演变史,他特别强调墨子思想的现代传承,并用一些生动的事例给考察人员讲述了兼爱、非攻等墨子思想的重要意义。考察人员参观了老人自发收集的有关墨子的遗迹图片、民间故事、歌谣、墨子名言等珍贵资料。在相家沟墨子故里,考察团成员观看了展示原生态墨子故事的《五上香》、《十二花篮》等说唱表演。在考察过程中,文学院何梅琴院长接受了鲁山县电视台的采访,阐述了弘扬墨子精神对于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本次考察使墨子学院教师和墨子班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墨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进一步加深了对墨子思想内容的理解,也为进一步加强墨子学院与地方墨子文化的合作开发、深入研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