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概览 >> 院系简介

文学院是平顶山学院创建最早、开办本科最早的学院之一,前身是开办于1977年的平顶山师范学校中文大专班,2005年升格更名为文学院。一大批著名学者如胡世瑚、段佩简、葛泽溥、胡家才、左东岭、王蕴智、郭熙、常耀华等曾在这里学习、任教,为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400人。现有教职工79人,拥有高级职称人数占45.57%,拥有研究生学历人数超过90%,双师双能型教师人数占37.97%。教师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教育科学专家1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文明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现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各类省级优秀课程7门。现有河南省重点学科1个,河南省华文教育特色基地1个,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秉承“笃道博物,允文允能”的院训,坚持“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为基础教育培养骨干师资,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有文化底蕴的复合型中文人才,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办学理念。学院以“创意中文”为抓手,汇通学科与专业,强化“能说会写”的专业素养,办学特色日趋凸显。

学院以教学组织带动教学团队,大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近年来,教师获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说课大赛一等奖2项,其他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28人次,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3项,SSCI/CSSCI等收录论文24篇,出版有影响力的专著、教材16部。

学院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教学做创融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教育的新特点、新问题,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秉持“厚德、博学、乐教、善成”的师范教育理念,积极提升学生实践教学水平。学生在全国“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比赛、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获一、二等奖20人次,师生作品在全国及省部级多种专业比赛中获奖66人(部)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依托河南省华文教育特色基地和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平台资源,组建师生共同参与的国际中文教育团队,长期面向英国、美国、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国华人华侨开设线上中文公益课,传播中华文化,直接受益者达3000多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戏剧创作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同时注重影视制作技能实训,以工作室模式培养戏剧影视类复合型人才。师生微电影、短剧、专题片、纪录片等作品,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200多人次,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及文化传播行业。

 

(更新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