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8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应文学院之邀,20201112日下午4点,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在我校图书馆T610教室,做了一场题为“海外华语研究二十年”的学术讲座。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近16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教授主持。

(摄影/杜彬彬)

在讲座中,郭熙教授从“境外华语”这一概念出发,结合中国以外的如泰国、马来西来、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地区华人的汉语运用状况,以及近二十年国内外学界关于“华语”研究的成果,示例举证,生动准确地讲解了“境外华语”与中国汉语普通话在语音、语法、语词上的区别,阐释了当下“华语”的内涵和外延。郭熙教授认为,华语研究不仅是一种普通意义上的语言研究,还是探索外海华人对汉语代际传承的方式,以及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华人地区传播方式的有效途径;对于重新认识汉语在世界历史中的地位、建构更为丰富的汉语资源、创新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方式,具有积极的、重大的意义。在回答学生关于“如何学习现代汉语”“应该建立何种语言观”“汉语国际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时,郭熙教授强调,同学们除了要学好语言学的相关课程外,还要学好文学类课程,因为缺少文学修养,注定学不好语言学;要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语言,并根据现实生活的需要去丰富和传播语言。除此之外,他还教导同学们,一定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现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对今后语言的发展和学习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郭熙教授视野宏大,讲座内容新见叠出,极大地拓展了学生对汉语的认知,并提高了学生学习语言学的兴趣;对增强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产生了积极作用。

郭熙教授为平顶山学院1977级校友,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硕士学位;先后在南京大学、暨南大学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海外华语传播研究方面,用力甚堪,成就巨大;曾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并担任首席专家;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0 余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杜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