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振杰博士为《鼎山》编辑部成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3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014日晚,《平顶山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孙振杰博士在1305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公开出版物语言文字规范说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焦红涛博士主持,文学院《鼎山》编辑部成员20余名师生参加。

孙振杰博士从公开出版物的定义和标准谈起,简要剖析了公开出版物与内部刊物的区别。他展示了多幅常见的刊物内容图片,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用词不当之处,同大家一起做了纠正,借此强调了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编辑工作的严谨性。

孙振杰博士表示,文字的魅力,不仅在于其形象直观的外表,更在于文字用艺术和意境构建出一个形象的意义世界。孙振杰结合编辑的工作任务和职责,鼓励学生要不断强化对汉字的敏感度,提高自身辨识文字使用对错的能力。孙振杰博士列举日常编辑工作的实例,联系当前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对字词、语法、内容和审读等编辑工作项目进行了全面讲解。孙振杰认为编辑工作的学习是立体的,多角度的,并希望在场学生能全面发展,做一个高才卓识的编辑行家。孙振杰博士的报告幽默风趣、内容丰富,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

本次讲座是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鼎山讲坛”系列讲座之六,该讲座的举办贴合学生目前编辑工作的迫切需求,为《鼎山》杂志今后不断提高编辑水平、改进刊物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孙振杰,河南鄢陵人,文学博士,现任《平顶山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主要从事学术期刊的编辑校对工作。

 

                                                                 (撰稿:张鑫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