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富志为文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7文章来源: 作者:李宝辉 王镜婷   浏览次数:

4月15日晚,在图书馆L202教室,《平顶山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富志教授应邀作题为《编辑能力的培养》的报告,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鼎山》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报告围绕“期刊”和“编辑的能力培养”两个方面展开。陈富志介绍了“期刊的定义”“期刊杂志的特点”“期刊的种类”“期刊的栏目”“刊物出版的要求”五个版块的相关内容,让初学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对期刊的基本知识有了大致了解。期刊的成型离不开编辑的力量,编辑的能力是需要提升的。陈富志强调,培养编辑能力,一要对政治有敏锐的感知能力,二要对文章结构有把握能力,三要有语言感知的能力,四要有较强的文稿加工能力,五要有知识存储能力。他结合《鼎山》杂志编辑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作了详细分析。讲座结束后,陈富志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为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编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掌握编辑技巧,提升编辑能力,文学院特邀《平顶山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富志教授作此次专业报告。陈富志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有着多年专业的学报编辑经验。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作家如鲁迅、茅盾、巴金、叶圣陶、丁玲、徐志摩、赵清阁等人都是集写作和编辑期刊杂志为一身的人,他们的杰出成就在文学史和书刊编辑史上熠熠生辉。

陈富志,《平顶山学报》编辑部主任,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曾任平顶山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平顶山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主持省级项目5项,先后在《江西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广西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先进个人、平顶山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