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市语文教学名师李鹏乐为文学院师范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8文章来源: 作者:李悦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平顶山市教学名师、平顶山市第九中学语文教师李鹏乐应邀作题为《初为教师,如何站稳讲台》的线上教育实习主题报告,文学院部分专业教师、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部分毕业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初为教师,如何站稳讲台?针对这个问题,李鹏乐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教师职业作了分析。李鹏乐从课程的准备、教参的选取、教学目标的设置、作业的分层布置等方面入手,用实例分析,用视频还原,为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提供了丰富的入职前准备方案。针对具体的课程教学,她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以散文《紫藤萝瀑布》、古诗文《望岳》等篇目为例,从教学目标、新课导语、学习任务、课文感知、主旨提炼、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等方面,深入讲解,给大家传授了教学方案设计的原则和技巧。报告结束后,就大家关心的“如何调动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怎样帮助学生梳理长文章的脉络”等困惑问题,李鹏乐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充满精力的人生阶段,尝试做班主任工作,锻炼自身能力。

据悉,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高质量完成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校内教育实习,文学院积极谋划,制订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文学院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校内教育实习方案》。该方案规定,所有实习生分为八个小组,文学院为每组聘请一名校外优秀指导教师对所有毕业生进行线上教育实习辅导;除此之外,文学院还为全体毕业生安排了五次集中讲座。

李鹏乐,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平顶山学院,中小学一级教师,在平顶山市第九中学从事初中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循环教学,兼任班主任。获“我的模式我的课”初中组语文教学特等奖,荣获平顶山市首届教坛新秀,市直级优秀班主任,平顶山市教学标兵等称号;2019年参与完成《初中语文新教材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互联网+”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研究》等课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