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刘素菊为文学院师范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1文章来源: 作者:张郅浩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郏县新城中学高级教师刘素菊应邀作题为《初中班主任工作的态度和方法》的线上报告。文学院部分专业教师,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杜彬彬主持。

如何搞好师生关系?刘素菊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作了分析。她指出,处理好师生关系,第一要深爱教师这份职业,真真切切地感到从事这份职业的幸福;第二要用爱教育学生,让学生在关爱中成长;第三要有贴地气的、赏罚严明的好办法。她从教师职业发展的路径出发,向即将为人师的同学们发出忠告,要从基层做起,多读书,多学习,多实践,要积极主动担当班主任工作,让自己更快、更扎实地成长。刘素菊认为,当好班主任,就必须带好一个班,而家校沟通是带好一个班级的关键。她强调,用心经营是家校沟通的重要前提,第一要具备高尚的师德,从事教育德字为先;第二要准确把握家校沟通的距离,坚决杜绝家长的物质感谢,多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努力维护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坚守原则,又要有张弛有度的良方,既要学会做“王熙凤”式的管理者,又要学会做“林黛玉”式的好朋友,有威信也要会示弱。刘素菊还以大量的班级管理事件为例,强调了班委强大作用的重要性。她认为,作为一名称职的班主任,一定要对班委有耐心,应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培养班委,让全体班委树立班级服务意识,能够用自我的成长影响班级的学风。报告结束后,刘素菊与参加报告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刘素菊的报告,案例丰富,生活味道浓厚,分析话语颇接地气,让同学们接触了中学班主任工作的实质内容,不失为一次卓有成效的职前培训、具体工作指南。

刘素菊,平顶山市郏县新城中学高级教师,从事基础教育工作30余年,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骨干教师,平顶山市第四届名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