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国培”专家张书群为文学院师范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9文章来源: 作者:张郅浩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教育部“国培”专家、河南省汝州市教体局职教教研室主任张书群应邀作题为《语文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线上报告。文学院部分专业教师、2022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部分毕业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杜彬彬主持。

张书群的报告围绕“什么是大思政”“为什么落实大思政”“如何落实大思政”三个问题展开。通过列举分析历年高考作文题,张书群指出大思政的形式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格局,要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立德树人”是关键。为什么要落实大思政?张书群表示,大思政是增强国家综合国力的需要,是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的必然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教育工作者,要让学生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就必须在教学中落实大思政。张书群表示,要从课程思政、管理思政、服务思政、环境思政四个方面具体落实大思政。课程思政就是要发挥第一、二、三、四课堂的不同作用,让思政元素充盈在课堂上、课堂下、网上,结合教学管理上的思政引领、服务和环境上的思政影响,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文化自信,从而扎牢传统文化的“根”、同心共筑成才的“梦”、铸实红色信仰的“魂”。

张书群的报告案例丰富,分析到位,自始至终洋溢着激动和真情,让聆听报告的人了解了大思政的来龙去脉,学到了日常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好经验、好办法。

张书群,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现任河南省汝州市教体局职教(高中)教研室主任。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四所高校硕士生导师、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人民政府811人才、教育部“国培”专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