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平顶山文学大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29文章来源: 作者:魏治良 赵晓婕   浏览次数:

7月16日,由河南省文学院、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平顶山市作家协会承办的《平顶山文学大系》研讨会在平顶山市总工会会议室举行。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平顶山市作协部分领导,河南省内作家、评论家代表参会,研讨会由平顶山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新民主持。我院教师赵焕亭、赵晓婕与张婕、魏治良同学应邀参会。

会议现场(参会师生供图)

此次研讨会,我院教师赵焕亭、高冠琳、鲁向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丁雁雁、张婕、魏治良、胡美玲分别提交了论文,赵焕亭老师的《论〈平顶山文学大系〉的文学史意义和“报告文学卷”的文献价值》对《平顶山文学大系》的报告文学篇章进行深入剖析,肯定了报告文学在记录平顶山市历史大事件上发挥的积极作用;高冠琳老师的《乡土散文的视频化传播策略——以〈平顶山文学大系·散文卷〉为例》将《平顶山文学大系》和平顶山本土文化的视频化传播结合起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鲁向黎老师的《乡土特色和复杂人性的艺术展现——简评〈平顶山文学大系·短篇小说卷〉》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了《平顶山文学大系》中的短篇小说对现实生活的映射;丁雁雁同学的《承文化根脉,逐时代新潮——读〈平顶山文学大系·中篇小说卷〉》站在传承平顶山文化根脉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张婕同学的《现实与梦境——论短篇小说〈去往月庄〉生与死的张力》对短篇小说的创作提出看法;魏治良同学的《胡炎〈失忆者〉——一场有迹可循的反转》和胡美玲同学的《新旧时代的碰撞——读孙希彬的短篇小说〈蜕〉》从平顶山本土文学作品中找到了创作的共鸣。这些论文或对《平顶山文学大系》进行总体评价,或评论其中的某一卷,或评论其中的某一篇,都以具体的文本分析肯定了这套丛书出版的意义和价值。

《平顶山文学大系》历时两年编辑,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套丛书300多万字,共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含小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古诗词、综合7卷,囊括了平顶山地区从1979年到2019年这四十年间的代表性作家及其重要的文学作品。这套丛书不仅是平顶山市建市以来第一部系统总结辖区内文学发展成就的丛书,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平顶山市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中原文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文学价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