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鼎山讲坛”系列讲座 | 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朴顺哲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19文章来源: 作者:赵晓婕   浏览次数:

8月19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韩国国立全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朴顺哲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韩中共有文化的试论——以春节、中秋节为例》的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文学院院长孙振杰、文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相关专业教师等200余名师生在130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李建华)

朴顺哲从中韩春节、中秋节之异同点,中韩春节之相异点与意义,中韩中秋节来源与相似点,中韩中秋节之相异点与意义这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两国在重要民俗节日上的文化差异。他指出,韩国因受到汉文化的影响而有着与中国相似的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也受到了韩国文化的影响,形成了与中国传统节日既相似又有所不同的现象。中韩两国在地理位置上相邻,在汉字文化圈中共享很多文化,节日文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朴顺哲以春节和中秋节为例,重点分析了两国文化的异同点。朴顺哲认为,春节是孝道和敬老思想的体现,中秋节是感恩、拜祖及亲情的表现。他强调,中韩两国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两大传统节日的共通点,让两国人民之间产生团结意识、亲密感和认同感,并在此基础上增进交流与合作,成为友好邻邦,为相互发展和互惠互利作贡献。他表示,为了推动传统节日文化的健康发展,中韩两国还需要在相关领域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吸引专家学者投身学术研究,这将有利于两国文化在同源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共话发展。报告结束后,朴顺哲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朴顺哲教授作报告(摄影/李建华)

朴顺哲教授的报告立足中韩两国传统文化,对两国节日文化中的异同点进行深入阐述,从历史沿袭、时代发展论述了中国文化在韩国的发展变迁以及对韩国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让文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韩国文化,对促进中韩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朴顺哲,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全北大学全罗文化研究所主任和事业部团长,主要从事中国《诗经》、唐宋文学及中国古代文献海外传播与翻译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