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及专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8-31文章来源: 作者:赵晓婕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凝练特色,发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办好国际中文教育,8月30日上午,我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及专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司罗红教授受邀参加,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文学院副院长王惠,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及外国语学院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文学院院长孙振杰主持。

座谈会现场(文学院党政办公室供图)

座谈会上,司罗红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学术研究经验,同与会人员作了深入探讨。重点学科的申报要素都有哪些,如何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如何摒弃小而散,形成合力,攻关大项目,如何在语言学领域抓准研究要点,逐步深入研究,最终形成有深度的学术课题,针对这些问题,司罗红同在场老师进行探讨。他指出,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结合近年来的国际中文教育新需求和新形势,在海外华文教育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下一步要基于实践创新及时做好理论创新,同时凝练并形成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出系统的、有深度的系列研究成果。参加交流的教师就河南省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和学科发展特色、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团队在发展中的经验和困惑与司罗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司罗红教授发言(文学院党政办公室供图)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明确了文学院的学科申报重点,为我校应用型转型期间的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全力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

司罗红,文学博士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第九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澳门语言学刊》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河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高校社科优秀学者奖1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