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鼎山讲坛”系列讲座 | 河北大学教授任文京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3文章来源: 作者:张帅 赵晓婕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下午,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任文京教授在2106教室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古代文学研究中的文本细读》的专题报告。来自文学院2021级各专业的师生及全校其他院系的文学爱好者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邹云云)

任文京教授从阅读对学习的重要性出发,告诉同学们应该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要在古代文学研究中对文本进行细读。他从提倡文本细读的原因、文本细读中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想、文本细读要注意的几个要点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任文京表示,细读是指精要地、反复地读书,而非泛读。要读懂一本书,不能只用网络上搜索出的只言片语作参考,还要深入文本进行精读,尤其在研究古代文学文本时,要慢阅读、深阅读,用心读,带着思考和问题意识去读,而这往往就是学术研究的开始。他鼓励同学们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想,不因前人的研究发现而限制自己的思维。最后,任文京对学生提出的“文本细读的学习方法是否适合中学生快节奏的学习?”“如何构建古代文学知识体系?”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任文京教授作报告(摄影/邹云云)

任文京教授的报告阐明了精读文本的具体方法,教会了大家如何在无疑处生疑,如何质疑思辨。同学们结合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当前的阅读感受提出了非常好的问题,任文京教授的解答从古代文学展开来,涉及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展示了其深厚的学养。任文京教授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综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

任文京,文学博士,河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专家委员会编校专家、河北省图书出版审读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届“四个一批人才”。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项,目前在研的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历代唐诗选本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唐宋金元时期唐诗选本研究》;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在人民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文艺研究》 《文学遗产》 《河北学刊》 《中国编辑》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