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鼎山讲坛”系列讲座 | 河北大学教授任文京为我院2022级学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4文章来源: 作者:叶培涵 赵晓婕   浏览次数:

作为专业教学拓展任务之一,邀请行业专家进课堂授课已成为文学院课堂教学的常态。9月22日上午,河北大学任文京教授在1306教室作题为《如何阅读经典——途径和方法》的专题报告,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00多名学生和古代文学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马铄)

任文京教授接续2022年讲授的《阅读经典的意义》,为大家指导阅读经典的方法和路径。他指出,当下的阅读面临知识信息更新过快,信息过剩,垃圾信息多的情况,而阅读者又普遍存在过分依赖搜索浏览,以检索代替阅读的不良习惯。任文京建议大家要挖掘经典阅读的方法,重视对序言与题跋,导读和注释的深阅读,切忌用“耳朵代替眼睛”。他以当代作家路遥的小说《人生》的影视剧改编为例,阐明了一个道理: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剧改编,只有深入阅读原作,准确把握原作的思想主旨,改编才能成功,经典作品才能以其他的形式代代流传下去。任文京强调,深阅读还要准确把握不同作家的风格。以唐宋八大家为例,他们各有其好,同学们要在阅读的时候于好中见不同;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深阅读并非过度阅读,深阅读不能误读,不能恶搞,不能扭曲经典。他以“螳臂当车”为例,阐明了另外一个道理:传承文化经典,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更要用发展的思维解决问题,注意经典的多重意蕴,在当代视野下,对传统经典做出现代解读。

任文京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贯通古今。从古代的《史记》讲到当代的《人生》,从儒家经典讲到“绿色经典”,同时又告诉我们阅读经典要注意多层意蕴但不要过度阐释,要有现代思维但不要戏读误读。任文京希望大家找准阅读经典的正确路径,做一个“适千里者、适万里者”,立长远志,久久为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