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博士论坛”系列讲座 | 我院教师刘春艳博士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5文章来源: 作者:高蕊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我院教师刘春艳博士在1306教室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民间视域下的徐玉诺形象、成因及研究反思》的专题报告。来自文学院2023级各专业师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彭子晗)

刘春艳从该问题的研究缘起开始,使用文献综述、比较研究、文本分析等研究方法,向大家展现了民间视域下的徐玉诺形象。她指出,徐玉诺在民间文学中的形象主要是先知先觉的预言家、扶危济困的穷人保护神、现代文明的播撒者。她又从徐玉诺的现实人生经历、民间故事文类传奇性内在要求两个方面分析了民间故事中徐玉诺形象的成因。通过一系列反思,刘春艳指出,民间视角、民间文艺实践值得我们重视,民间文学是各民族文学的基础,又对作家文学具有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她呼吁同学们要加强对民间文学知识及理论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提升自身的文学素养与理论积淀,多关注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拓展科研创新的视野。

刘春艳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趣味性,又富于学术性,不仅让大家对徐玉诺故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让大家认识了开展科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

据悉,刘春艳老师是西北民族大学博士,主要致力于中国民间文学、区域民俗文化的研究。本次报告是文学院2023年“博士论坛”的第二场报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