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鼎山讲坛”系列讲座 | 河北大学教授姜剑云为我院师生作“魏晋玄学”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5文章来源: 作者:杨贝贝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应邀来校讲学的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剑云教授在130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魏晋玄学、新玄学与文学》的报告,来自文学院2022级、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及专业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肖舒月)

姜剑云从当时的社会背景、著名学者及魏晋文学的兴盛与衰落三个层面系统梳理了曹魏至东晋的文学发展历程。他指出,魏晋玄学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与曹魏、西晋和东晋三个朝代对应,即“政治的玄学”“哲学的玄学”和“艺术的玄学”。针对魏晋文学发展史上的“两起两落”,姜剑云从东晋陶渊明的田园诗和南朝谢灵运山水诗中渗透着的玄学思想出发,提出了“新玄学”的概念,并指出“新玄学”促使晋宋之交衍生了文学变体——“新玄言诗”。姜剑云建议同学们阅读《易经》,以便更深入了解玄学思想。最后,姜剑云对同学们提出的“玄学、文学与神学的关系”和“玄学的玄妙之处”等问题作了解答。

姜剑云教授作报告(摄影/肖舒月)

会后,专业教师程丽娜对报告会作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渐悟与顿悟的关系,告诫同学们要持续学习、提升自己以达到顿悟的境界。

姜剑云,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人文学部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河北省文化产业创意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韩国庆北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出版有《太康文学研究》《审美的游离》《文史索隐》《谢灵运新探与解读》《禅诗百首》《新概念大学语文》《中国文学经典品鉴》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