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鼎山讲坛”系列讲座 | 我院邀请吉林大学教授木斋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7文章来源: 作者:刘雨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上午,应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平顶山学院文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苏轼研究专家木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苏东坡:野性、审美人生与文学中国》的学术报告。北京华夏东坡研究院院长苏文,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台长许红亚,河南省诗歌协会副会长高春林,我校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主持。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对此次报告会做了专题报道。

木斋教授作报告(摄影/刘雨)

报告会上,木斋教授以“文学中国”为宏观背景,从“意境”“物境”“情境”三个角度深入解读了苏东坡诗歌中的奇异现象,并以此为引子,深刻阐释了苏东坡之所以成为华夏民族伟大文化现象的人格根源。他指出,“野性”不仅是苏东坡性格的精准概括,更是其一生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他对苏东坡的“审美人生”作了独到解读,强调苏东坡非功利的生活态度和基于审美感受、随兴而发的创作态度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巨大的引荐和仿效价值。木斋强调,在中国相对独立的精神世界中,唯有文学艺术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华夏民族的思想和人生观念。报告结束,木斋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木斋教授对苏东坡的研究深入细致,见解独到,报告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对苏东坡及其时代背景的研究兴趣,提振了大家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