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8文章来源: 作者:刘雨 赵晓婕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文学院邀请,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在我校图书馆T610作题为《语言:工具、资源和文明》的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段纳,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冰,文学院副院长王惠,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15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程鸿琳)

郭熙从现代人的语言观及其关注语言的变化点切入,阐述语言作为工具在交际、认同、思维和情感表达方面的功能。他以生动实例讲述海外华人通过熟悉的方音辨别身份,提醒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对语言就是文明的认识。他希望同学们重视对语言的学习,在语言学习中用“对比法”研究语言现象,借以提升自身的语言能力,并逐步提升综合能力。郭熙认为,语言就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并从文化、社会、个人经历和国内外语言学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阐述。他强调,华语文明概念的提出,有利于深化对语言文字功能的认识,有利于更好解释海外华人的文明传承现象,更有利于在人类文明新生态构建中,增强华语文明的传承力和传播力。伟大的文明都是相通的,和谐共生是当今世界人类文明的主旋律。在交流环节,郭熙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研究回答了师生关于“如何精准地解释语言基本概念”“尖团音的区分场合和价值”“如何发现值得研究的语言问题”“方言调查的路径思考”等问题,并鼓励大家以敏锐的眼光、坚韧的毅力投入学术研究之中,在兴趣点上持之以恒发力,相信时间的力量,成果一定会积少成多。

郭熙与师生互动交流(摄影/程鸿琳)

此次报告为参会师生带来了语言学研究前沿动态,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引导大家站在新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客观、理性、自信地看待中国语言学的发展。作为地方院校,我们一定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不断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传承语言文明的新路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