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赵晓婕老师为学生培训新闻写作技巧

发布时间:2023-11-25文章来源: 作者:朱颖雪 王培屹 赵晓婕   浏览次数:

11月17日,在1号教学楼1306教室,我院赵晓婕老师为学生培训新闻写作技巧,作了题为《新闻写作的“望闻问切”》的报告。来自文学院《鼎山》编辑部、新媒体中心以及新闻编辑爱好者60余人参加。

报告会上,赵晓婕将新闻写作的过程凝练为“望闻问切”四个步骤。她从近期接手的一篇新闻稿谈起,抽丝剥茧,将撰写新闻稿件初期的资料收集、采访中核心要点的确定、存疑资料的求证和找准新闻撰写的突破点和“望闻问切”结合在一起,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新闻从采访到写作的具体流程。接着,赵晓婕老师以学校近期举办的2024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的新闻撰写为例,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剖析一篇合格新闻稿件的写作过程。随后以当天的报告会为素材,让同学们在现场撰写新闻,现场批改部分同学的稿件。互动环节丰富有趣,稿件点评一阵见血,整个课堂过程轻松愉快。最后,为了帮助同学们迅速掌握常用新闻体裁都得写作要点,赵晓婕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她总结出来的常用新闻体裁结构样本。

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了解了新闻的构成,减轻了同学们对新闻写作的心理压力,方法简单实用,帮助同学们增强了写好新闻稿件的信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