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杨稼生文学生涯七十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23-11-29文章来源: 作者:张婕 赵晓婕   浏览次数:

今年11月6日,平顶山市著名作家、舞钢文坛领军人、奠基人杨稼生先生病逝。为了回顾杨稼生先生的创作历程,总结他的创作成就和创作经验,11月22日上午,由平顶山市作家协会主办、平顶山市文联承办的杨稼生先生文学生涯七十年纪念会在舞钢市融媒体中心举行,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平顶山市作协顾问严寄音,平顶山市作协主席孙希彬,河南省内作家、评论家代表参会。我院赵焕亭老师和张婕同学应邀参会。

纪念会现场(摄影/张婕)

在纪念会上,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省作协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李佩甫以视频形式发言,充分肯定杨稼生先生的人品文品,肯定杨稼生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学地位,寄托对稼生先生的哀思。漯河市作协名誉主席南豫见回忆了他与杨稼生先生跨越41年的友谊。他认为杨稼生做事低调务实。平顶山市作协副主席张中民称杨稼生先生是平顶山文坛的常青树,是像山川河流一样明亮的人,质朴、清秀、纯净。赵焕亭谈到与杨稼生先生的交流。她说,与杨先生第一次相识在2014年6月召开的《两岸书》研讨会上,后来的日子里,杨先生对她,对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非常中肯、值得借鉴的建议。杨先生对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的学生刊物《鼎山》也付诸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赵焕亭说,杨稼生先生多次向《鼎山》杂志投稿,他的《诗无达诂》《解读忧患意识》《来舞钢数鸟巢吧》等多篇作品发表在《鼎山》或“鼎山学谭”微信公众号上,这些文章中表现出来的亲情书写、善良思想、对家乡和国家的热爱之情都给文学院师生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鼓励。

纪念会最后,孙希彬总结发言。他回顾了杨稼生先生70年的创作历程,可以看出其人品和文品高度统一:高雅、朴素、平和。他是文学的常青树,是舞钢文坛的领军人物,为舞钢和平顶山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精神,他的作品,永远滋养着平顶山文坛。

杨稼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盟河南省原委员,河南省政协第六、七届委员,舞钢市政协第三、四届副主席。1956年参加全国青年创作会议,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事文学创作70年,出版文集7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