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校友、暨南大学博导郭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04-26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平顶山学院校友、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在3307教室作了一场题为《语言学与对外汉语教学》的学术报告,文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

郭熙的报告主要围绕语言属性与语言教学、汉语教学的类型、华文教学的利益双向性、当前语言教学的特点、新时期语言教学的内容等方面展开。他根据其在社会语言学研究方面的成果及海外华文教育的经验,阐述了自己在语言教学分类领域的新见解。他认为语言除了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外,更应该注重认同工具的一面。针对对外汉语教学是“对外国人的汉语教学”的传统定义,郭熙更倾向于“对外族人的汉语教学”。他还从认同性角度出发,把汉语教学分为认同目的教学和非认同目的教学,并认为认同目的教学的汉语学习是社会集体利益的体现。报告会上,郭教授还与参会的学生互动交流,一一回答学生的提问,并建议大家在平时学习中要善于思考、注意总结、提高思考问题的能力。

报告会后,郭熙在4217办公室与参会的教师、对外汉语专业学生代表及有意报考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的毕业生座谈,就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问题、对外汉语专业考研中应注意的事项、对外汉语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为师生提供了很多学科前沿信息及全新的思维方式。

郭熙,系平顶山学院77级校友,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一直从事现代汉语、对外汉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郭熙在河南方言岛系列研究、海外华人社会的语言问题研究等方面建树颇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