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者声音 | 用户规模达4.6亿、作品逾2905万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趋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2-02-09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

(网络图)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稳健发展,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和营收规模持续扩大,内容生态日趋繁荣。其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读者的喜爱。近日,艺恩数据发布《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榜单基于全面数据调研,从网络文学的作品热度、破圈指数、IP价值等五大维度,通过建立模型对阅文各平台的网文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最终以客观数据为读者筛选出了2021年最具阅读价值和改编潜质的网络文学作品。

“新国风”佳作彰显时代女性精神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亿,日均活跃用户约757.75万人。与庞大用户规模相对应的是日益壮大的作家队伍和不断垂直细分的网文类型。目前,我国网络文学作者已超过2130万人,创作作品逾2905万部。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女频好书Top10榜单的作品中,除了《玉无香》等一贯深受读者欢迎的言情类作品外,也不乏《嫡长女她又美又飒》《登堂入室》《墨桑》等有助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展现时代风貌和独立女性精神的正能量作品。

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认为,此次登榜年度好书的女频类作品,皆为口碑作家的精品之作,不仅内容更加多元化、精品化,具有故事线清晰紧凑、人设处理新颖别致、叙事元素丰富的特点,而且作品立意高远,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

古代言情类作品依然占据了此次女频类榜单的半壁江山,但创作者和读者共同爱上“新国风”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例如,“90后”网络文学作家“千桦尽落”的《嫡长女她又美又飒》,讲述了镇国公府嫡长女白卿言力挽狂澜拯救家人命运,并与男主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的故事。“写多了小情小爱之后,我觉得应该写一些能够体现家国大爱和世族风骨的故事,希望自己创作的作品能够与我们的成长有更多关联。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接受了比父辈更好的教育,起点更高,也理应有更广阔的胸怀和更大的抱负。希望我写的小说可以与年轻人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获得更多的精神力量。”“千桦尽落”表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创作富矿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成为网络小说的精神富矿,也因此造就了我国网络小说创作的中华特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青丘”“九尾狐”来自《山海经》、《鬼吹灯》接续了中国民间的奇谈怪异和乡村聊斋故事传统、《庶女攻略》将精致瑰丽的非遗项目刺绣作为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线索、《赘婿》则以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江宁织造作为故事文化背景……

“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创作,使历经千百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以一种鲜活的姿态,在互联网时代进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千桦尽落”认为,作为当下重要的文学形态之一,许多以古代为背景的网络文学作品,既根植于中国绵延悠长的传统文化,又能体现时下年轻人的价值主张,是传统文化跨越历史长河在当下的创新表达。

当网络文学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时,作为“讲故事的手艺人”,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职业素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文学功底,还需要相应的历史哲学、地理人文等知识储备作为文本血肉和内容底料。

“网络作家是通过自己的小说主角、故事情节来阐述自己内心的观点。因此,要想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者首先需要充分了解这些知识内容,才能把它们融入小说,讲给读者。”“千桦尽落”认为,文学的力量很强大,“现在网络文学用户很容易受到作品所传递的信息影响,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的创作必须要基于扎实的知识储备进行正确的思想输出,这也让我们创作者倍感责任重大。”

审美升级内容价值持续拓展

历经20余年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渐趋成熟。此次好书榜的20部男频、女频作品涵盖了仙侠、玄幻、科幻、悬疑、历史,古代言情、现代言情等多个作品类型,皆有着质量高、热度高、IP价值高的“三高”特性。上榜作家中不仅有“爱潜水的乌贼”“吱吱”等头部作家,也有“阎ZK”“千桦尽落”等成绩斐然的新人作家,年青一代网文作家正快速成长。

如果说上榜女频作品充分体现了创作者社会责任感的提升,那么男频好书榜单则体现了我国网络文学作品审美的升级。上榜男频作品在结构方式的调配和叙事策略的发展上均愈发新颖,内容价值也得到了持续拓展。尽管玄幻文、仙侠文仍地位稳固,各有两部作品上榜,但悬疑文已能与之并驾齐驱,历史文也占了一席之地,科幻文后来居上成为新亮点,共有3部作品进入此次榜单。以“会说话的肘子”创作的科幻小说《夜的命名术》为例,讲述了主人公庆尘在经历一场影响两个平行世界的重大事件后,成为“时间行者”,穿梭于表、里世界的故事。作品赛博风格浓重,科技感和想象力十足,以优秀的群像塑造展现了人类不屈的奋斗精神,是不可多得的科幻佳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表示:“此次出炉的男频榜单客观呈现出好书品质。过去,男频网络文学作品多给人‘爽文’的印象,但20余年的积累,已让我国网络文学在审美上实现了明显的升级。如今的‘爽’已经是‘亦真亦幻亦遵循逻辑,有笑有泪有感人情怀’的‘爽’。”

的确,网络文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要有网络性,也要有正向的价值导向。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网络文学的整体发展形成了对主流价值的呼应,也凸显了我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向好趋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萧良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 河南省重点学科 中国现当代文学
邮箱:zdxk6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