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鼎山学谭  

“鼎山学谭”是平顶山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开展学术、文化交流的微信平台。

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订阅公众号,更欢迎八方朋友不吝赐稿!

投稿邮箱:dingshanzazhi@163.com

当前位置: 学科概况 >> 学科简介

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2016年被批为校级重点学科,2018年晋级为省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团队

学科成员共33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11人,硕士学位人员22人,硕博士以上占比100%;教授7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0.6%。团队总体在年龄、职称、学历等方面具有合理的搭配。以青年为主体,以高学历、高职称为骨干的人员结构具有较大的活力与发展潜力。

二、三个研究方向及特色

该学科有三个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家作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和中国现当代文学文体研究。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家作品研究方面,重点研究河南作家作品、现代作家传记、当代学人传记;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方面,紧密结合地域文化与文学进行推进;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文体研究方面,主要开展与影视文学和语文教育的交叉。本学科逐渐形成了以河南作家作品、作家传记、学人、影视文学、语文教育为研究重点的显著特色。

三、科研及学术交流

自2016年以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完成及新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1篇,CSSCI收录1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5篇,出版著5部,获得地厅级科研奖励29人次。举办“鼎山讲坛”系列讲座6场,在“教授讲坛”和“博士论坛”等做学术报告28场。

四、人才培养

为学生文学创作搭建平台,创建“创意写作”网站和“鼎山学谭”微信公众号,创刊学术性兼文学性的杂志《鼎山》季刊。指导50余名学生发表论文和诗文,如《从<弹花>看赵清阁的抗战思想》《电影<过春天>的空间叙事研究》等。指导学生获得“红石榴杯全国微电影大赛剧情微电影剧情”国家级金奖、“人文中国第六季——家园”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短片奖、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举办创意写作课堂、赵清阁作品欣赏、徐玉诺作品欣赏等第二课堂活动。

2021年6月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 河南省重点学科 中国现当代文学
邮箱:zdxk666@163.com